9月4日數蝶日,大家一起來數蝴蝶! | 環境資訊中心

9月4日數蝶日,大家一起來數蝴蝶!

2010年09月02日

9月4日早上9點到12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邀請全國民眾到自家附近綠地觀察蝴蝶生態,將蝶種、數量、蝴蝶與環境的互動回報給蝶會,讓我們一起為美麗的蝴蝶留下記錄......

您曾在家中的院子、陽台,附近的綠地、公園,甚至馬路、行道樹間看過蝴蝶嗎?您知道您看到的這隻蝴蝶,代表了什麼意義嗎?

蝴蝶的幼蟲必須啃食植物的花果或葉片,才能順利羽化;蝴蝶成蟲必須訪花吸蜜或吸食樹液腐果,才能維持生命。您看到的那一隻蝴蝶,所代表的意義絕對不僅僅是一隻蝴蝶而已,而是支持這隻蝴蝶完成一生循環的生態環境。蝴蝶種類愈多,表示當地生態環境愈健全,植被棲地多樣性高、環境污染少,也愈合適人類生活居住。蝴蝶可以說是您居家環境品質的檢查員喔!

從今年9月開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邀請您每年定期來檢查您的居家環境品質,一起來數蝴蝶,數數看您家中的院子、陽台,附近的綠地、公園,甚至馬路、行道樹間有多少隻蝴蝶?這些蝴蝶正在做什麼?在花朵中穿梭吸食花蜜?還是停棲在葉片上曬太陽?記下您所看到的蝴蝶種類、數量、牠們與環境的互動,上網回報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讓我們一起來數台灣的蝴蝶,也一起來檢查台灣人的居家環境品質!

如果您不認識蝴蝶,也不用擔心,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網站數蝶日專區將提供簡易的常見蝴蝶辨識要訣,同時提供蝴蝶照片上傳功能,只要上傳照片,就有蝴蝶專家協助您辨識所拍到的蝴蝶。上網回報數蝴蝶的結果後,還可以參加抽獎,獎品有賞蝶專用雙筒望遠鏡、彩蝶T恤、蝴蝶圖鑑、魔法蝴蝶卡、蝴蝶明信片、蝴蝶紋身貼紙等等。

本活動不需事先報名,只要您將9月4日早上9點至12點之間所觀察到的蝴蝶資訊,在三天內回報到蝶會網站(http://www.butterfly.org.tw,回報截止日期為9月7日),並詳實填妥您的個人聯絡資料,即可參加抽獎,抽獎儀式將於9月12日於台北市劍南蝶園舉辦的「蝶舞嘉年華」開幕式中公開進行。今年的9月4日,讓我們一起來數蝴蝶吧!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網站:http://www.butterfly.org.tw

活動洽詢:02-25532322

 

【補充說明】

「數蝶日」,就是數蝴蝶的日子,也就是一群人在不同地點同步觀察記錄蝴蝶的一種活動。「數蝶日」在國外已風行多年,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澳洲等,都有研究或保育團體選定每年的某一天或者數天內舉辦,活動的主要目的有三:一是收集蝴蝶狀況做為監測蝴蝶族群的基礎資料,二是提供賞蝶愛好者一個有意義又有趣的集體參與機會,三是透過活動吸引大眾對蝴蝶的興趣,進而提升一般民眾對蝴蝶與環境的關注。

這是一個既新鮮又有意義的活動,從今年起,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將每年9月的第一個週末定為「數蝶日」,鼓勵民眾在住家附近的綠地進行蝴蝶觀察,記錄其種類、數量、蝴蝶與環境的互動,再將觀察記錄回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最終目標是希望透過每年定期舉辦此一活動,讓民眾養成親近自然生態的習慣,而這一天也將是檢視自身住家環境變化的最好時機。

除了鼓勵一般民眾在數蝶日這天就地進行觀察記錄外,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也將發動蝶會解說志工一起盛大參與,在全國北、中、南三十餘條步道,同步進行蝴蝶資源調查。數蝶日的成果,整理後也將公布於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網站。猜猜看哪一隻蝴蝶會被記錄最多次?哪一隻蝴蝶的數量又會是最多呢?透過數蝶日活動,我們將可以獲得全國各地區的蝶況觀察記錄。9月4日拿起紙筆和相機,走出門外數蝴蝶,您將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