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夜到白天 環境資訊電子報生日快樂! | 環境資訊中心
電子報週年特輯

從黑夜到白天 環境資訊電子報生日快樂!

2003年04月17日
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盧道杰

自去(2002)年入冬之後,特別是今(2003)年初,大家就因為降水遠不如預期而憂心忡忡,沒想到四月天卻稍來了溼的氣息。從不覺得梅雨是如此地可愛,有時候竟想撤掉身上的枷鎖在街頭上讓它淋個痛快。

上週末協會召開例行性的理監事會,有工作夥伴提醒這週四(四月十七日)是環境電子報發報三週年慶,讀著手上的會議資料,凝視著財務報表上的數字,心裡有著終於又撐過一年的竊喜,確也有著舉步維艱的沈重。這麼一陣子以來,在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之下,許多專業團隊加入委辦計畫與勞務服務市場的競爭行列,直接影響協會原先規劃的財務基礎,致使協會在運作上出現精簡人事勒緊褲帶的窘困,雖然尚不致虧空倒閉,卻也已邁入寅吃卯糧的階段。

感謝秘書處所有的工作同仁,包括過去曾經一起打拼已另有發展的好朋友,現在依然堅守崗位戮力貢獻燃燒自己的夥伴,還有那些幕後默默耕耘的志工朋友,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仍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過去一年來,電子報的成長有目共睹,除有配合相關主題與其他合作團體發行的環境地球日電子報與動物園家族電子報,擴大服務面外;版面上專題與環境議題的增加報導,每週評論的試辦,派員直接採訪第二屆世界環境高峰會,持續與日本國民信託組織的交流活動等等,這些點滴累積的成績受到大家的肯定。

環境資訊電子報的訂戶大幅成長,協會的網站名稱也在各華人入口網站的相關搜尋目錄裡名列前茅,都表示社會確實需要協會所提供的環境資訊的服務。當然,目前的捐款仍無法讓協會撐過這年度的財務缺口。我們希望各方好漢朋友,在肯定協會之餘,能給我們更多的實質肯定,最直接實惠的支持大概就是定期定額的捐款了。

環境資訊電子報是協會的主要產品,更是協會服務社會與各界互動的主要管道,對電子報的發展,我個人有幾點期許:一是強化與環境議題及讀者的互動,開闢讓讀者傳遞報導環境訊息的空間,呼應社會對環境的期盼,提高媒體的社會行動力,朝向互動式的訊息平台來努力。再者是環境議題報導的深度與分析力道的加強,能提供環境事件各種面向的思考,觸動多元意見與價值的溝通,提供讀者更清晰的脈絡與邏輯。還有就是志工朋友的整合與制度建立,希望藉工作模組與能力分級的概念,建立資深工作夥伴的制度,能有效整合志工投入電子報的翻譯、報導與編輯的作業。

窗外天色漸漸亮了,山坡上傳來早課的鐘聲,在微溼的空氣裡,蕩漾著嘰揪的鳥聲。我挺喜歡在晨間工作,因為從黑夜到白天,給人的感覺總是充滿著希望。在喚醒家人準備上班上課之前,我在電腦鍵盤前沈思默禱,祈求平靜,祈求一份勇氣,讓我無愧無憾無畏地面對嶄新的一天,也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祝福所有的工作夥伴,所有的讀者。環境資訊電子報生日快樂!

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盧道杰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