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親子園遊會 回收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荒野親子園遊會 回收愛地球

2006年04月24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422地球日,全世界都在為保護地球動起來!台灣最大的保育團體之一荒野保護協會延續以往,在地球日這天舉辦親子園遊會,並且跨8縣市同步以「快樂綠生活‧回收愛地球」,響應世界地球網絡今年的主題:「氣候變遷因應之道」。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張宏林表示,延續荒野一貫以來對自然保育的理念,這樣的活動也可視為一種接近自然的平台,讓政府、企業和媒體都能共同參與,傳遞環保的重要觀念。

在台北松山菸廠的主題園遊會,荒野設計了40種自然探索與環保遊戲,包括生態大富翁、再生手工紙、電動腳踏車試乘體驗等,小朋友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學習環保知識,「透過團體間的互動,讓這樣的場合成為教學的平台,往後將記錄整理,作為教案,」張宏林如此看待這場親子同樂的園遊會。

「碳粉匣墨水匣回收」是今年荒野地球日活動的一大主軸,荒野與印表機企業HP和EPSON合作,民眾只要攜帶碳粉匣或墨水匣至地球日活動現場回收,即可獲贈折價券與多功能事務機抽獎卷,兩家企業並為民眾代捐100元和10元支持荒野棲地保育工作。

張宏林表示,回收的概念一直是國內企業和民眾相當缺乏的,垃圾的處理不管是焚燒或掩埋,都會留下不好的影響,唯有垃圾減量有效回收,才能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他認為台灣缺乏的是像國外一樣主動回收的觀念,印表機企業希望將回收率在3年內提升至20%,可見台灣民眾的行動力相當弱。這次活動除了提醒民眾回收的重要,企業在生產產品時,也應考量產品所產生的垃圾回收問題。

荒野的會員和民眾熱烈參與今天的活動,尤其是荒野的許多小會員,他們平時就參加荒野旗下各團隊的野外生態觀察活動。就讀積穗國小4年級的余家德,今年剛加入荒野,成為荒野炫蜂團的36個小蜂之一。今天這些小蜂身任關主,負責為遊戲把關,考驗其他小朋友對生態保育的常識。余家德說,「愛護地球的方法,就是要愛護動物,不要打擾動物的棲地。」透過這樣的活動,看得見荒野在環保教育推廣上努力的成效。

秘書長張宏林表示,荒野在召募會員時一再傳遞的是,希望民眾破除以往捐款是一種施捨的觀念,他鼓勵一般民眾以投資的角度看待非營利組織的經營。加入非營利組織會員,每年以500元或1000元的投資,讓這些團體為台灣的環境和公眾利益把關,監督政府,如果成功將一個破壞環境造成上千萬損失的建案擋下來,就是一種獲利。荒野目前召募的會員數已接近萬人,在台灣各地散播環保的種子,等待萌芽。

地球日活動在4月22日這天,各界以不同的方式一同慶祝,政府以全國永續發展會議迎接地球日,而民間團體除了荒野舉辦的親子園遊會,綠色陣線亦在葡萄藤書屋舉辦地球日音樂會。環境的保護幾乎已成為眾人的共識,就如張宏林在訪談中所強調,台灣缺乏的不是共識,而是實際行動。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