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

2011年08月10日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行單位: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臺北市文化局、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
展覽時間:100年6月18日(六) 起 (每週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展覽介紹

走過百年歲月、凝聚地方情感與記憶的老樹,是大自然給予的珍貴資產。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之際,期望透過「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展現老樹之知識、文化、生物多樣性、保護老樹之歷史以及各縣市別具特色之老樹。展覽內容分為「認識老樹」、「老樹達人紀錄片」、「保護老樹」、「老樹就在我家旁」、「老樹常見病蟲害」、「老樹百奇」等六大主題,期望透過本展認識老樹、親近老樹,進而保護老樹,愛護自然,「愛地球,就從愛老樹開始!」

(一)認識老樹
認識老樹展區帶我們進入老樹的世界,包括老樹的定義,老樹的年齡如何判定,常見的老樹樹種簡介,還有老樹的生態價值,以及老樹與不同在地文化互動之下的珍貴情感和與動人故事。

(二)老樹達人紀錄片
最了解老樹的達人-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顏仁德前局長、國立中興大學陳明義教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羅華娟技正,一一訴說他們與老樹的故事。

(三)保護老樹
老樹是人類重要的自然與文化資產,除了病蟲害防治和設置安全措施來保障老樹的生命安全之外,全台灣各地縣市政府也紛紛立法保護老樹,並加強老樹的教育宣導,從小就建立保護老樹以及珍惜自然的正確觀念。期望了解保護老樹的相關知識後,全民一起展開一場「保護老樹的大作戰」!

(四)老樹就在我家旁 多媒體互動裝置藝術
想知道最靠近你家的老樹在哪裡嗎?全台灣有已有17個縣市地方立法保護老樹,眾多光點閃爍的台灣地圖上,有著22棵充滿人情味的老樹故事,經由輕觸桌面、點開閃爍光點的觸控式互動影像模式,一起尋找與我們居住環境緊緊相依的老樹鄰居吧!
參展藝術家:豪華朗機工

(五)老樹常見病蟲害
樹木和人類一樣會生病,而樹會生病的原因則是受到真菌、寄生蟲及不良生育環境的影響,老樹常見病蟲害展區介紹了7種老樹的病蟲害,樹皮的異狀,而樹葉上出現的斑點很可能就是殘害老樹的潛在危機,讓我們一同來認識這些可能危害老樹生命的病徵。及早發現,及早通報,挽救珍貴老樹的生命。

(六)老樹百奇
你聽過讓高鐵繞道的老樹嗎?你知道見證過”芝山巖事件”的百年老樟樹嗎?你知道生長在嚴峻的鹽鹼地、最靠近海邊的老樹是哪一棵嗎?老樹百奇帶你認識全台灣一百棵老樹的一百個神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