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圖博文化節 JJI流亡兄弟+巴奈+張睿銓與Freedom Zen演唱會 | 環境資訊中心

2012圖博文化節 JJI流亡兄弟+巴奈+張睿銓與Freedom Zen演唱會

2012年02月08日

JJI流亡兄弟+巴奈+張睿銓與Freedom Zen演唱會

 
關於JJI流亡兄弟及本次演出          
 
JJI流亡兄弟(JJI Exile Brothers)在90年代後期成軍,首位大粉絲兼幕後推手就是他們的媽媽尼瑪。團名 JJI來自三兄弟大哥Jamyang(蔣揚)、二哥 Jigme(晉美),和弟弟Ingsel(英守)。大哥蔣揚是樂團的主唱兼低音吉他手,二哥晉美負責主奏吉他和其他多項樂器,弟弟英守除了是樂團鼓手,還擅長多種傳統樂器。JJI 流亡兄弟雖然是東方的樂團,卻帶有西方 60 和 70 年代抗議歌手那種自由、平等的行動主義風格。身為流亡印度的第二代,JJI 流亡兄弟歌曲訴求的主軸就是「自由的圖博」。
十多年來,JJI 流亡兄弟已成為史上最有名的藏人搖滾樂團,足跡遠達北美、歐洲和印度,許多音樂雜誌和媒體,如《滾石》雜誌、BBC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皆報導過 JJI,許多雜誌稱 JJI 流亡兄弟為「圖博音樂的醇酒」(“The Wine of Tibetan Music”)。多變的曲風,時而搖滾、時而爵士或藍調,當然也融合傳統圖博音樂,JJI 流亡兄弟成功地以他們的音樂傳達圖博人民不朽的精神,也提醒這個世界,人類天生擁有「愛」、「慈悲」和「真理」的美德。
 
他們流亡印度,為自由與平等而唱,演繹時代真正的搖滾精神與革命心聲,許多渴望自由國度的人們,都在他們的歌聲中得到安慰與力量。本次演唱會,更特邀知名獨立音樂人巴奈與張睿銓,同場加持匯演台灣與圖博青年世代的交流對話。
 
 

巴奈                              

 
1969年出生的巴奈,父親是阿美族,母親是卑南族。小時候念過四所小學,預示了後來漂泊的命運。

有人說巴奈是台灣最有重量的聲音。同樣是來自台東的原住民歌手,如果說;陳建年、紀曉君的音樂貼近自然,歌詠風、海洋、山林、色彩晴朗;巴奈的歌,則顯得色調濃重而沈鬱,勾勒著她流浪各地的足跡。揹著吉他,遊走在天地之間,這樣的背影或許看來蒼涼而傳奇。但是,去聽她的歌、去讀她的詞,你會遇見一種熟悉的感覺,疏離與寂寞,久藏心底,被她的歌聲召喚而出,輕觸即四處漫溢。
聽巴奈現場的人都說會內傷,有時就乾脆直接承認;害怕聽她那些真實而坦白的旋律。在界限模糊、是非渾沌的這個世代,這樣一種斬釘截鐵的聲音,已經很難聽見了。
在都市邊界流浪許久,巴奈決定搬回故鄉,在起點定居。在此,巴奈的音樂生命以另一種有機隨性但聚焦的方式展現:參與部落歌謠採集、策劃東海岸音樂季、在都蘭舉辦音樂創作營,在這片音樂的沃土上,巴奈以自然農法耕耘撒種,讓更多呼吸著這片湛藍的朋友,多一種在情緒中穿游的方式。
 

張睿銓與Freedom Zen樂團               
「Freedom Zen」是人權音樂人張睿銓於2012年自組的樂團,成員有AL(吉他)、Eric(鼓、打擊樂器)、阿砲(貝斯)、阿澤(西塔琴、吉他)。張睿銓,彰化員林人,2006年由阿弟仔製作其首張專輯《創世記》,充滿社會意識,獲「破報2006年20張華語專輯推薦」,和生祥與大竹研、林強並列其中。之後獲新聞局補助,張睿銓進一步與台灣首席跨界唱盤手DJ Point合作,重新製作《創世記》部份原作,於2007年推出《創世記第二章:重生》,獲美國「獨立音樂網站」(Indie-Music.com)評為「年度最佳台灣hip hop專輯」。首張正式由唱片公司發行之精選輯《出走》(2009),由張睿銓製作、南非籍製作人MoShang後製,邀及林強、朱約信、阿弟仔、拷秋勤、DJ Point、Red-I & the Riddim Outlawz等合作,並收錄全球首支聲援圖博(Tibet)單曲「Freedom Zen」(空禪)。張睿銓意圖創作出根基於hip hop的跨界音樂,至今已與如reggae、原住民音樂、民謠、古典、金屬、電音等各領域傑出樂手有精彩合作。
 
演出售票資
2/29 20:00 The Wall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
更多圖博文化節活動訊息:http://freetibet2012.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