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車日回響:以能源換取時間的都市叢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無車日回響:以能源換取時間的都市叢林

2005年09月26日
作者:翁御棋

對於大台北,甚至各都會區的上班族而言,最痛苦的莫過於上下班的交通問題,既花時間,又花金錢,尤其在油價節節高昇氛圍下。

五、六年級的台北人,應該都經歷過一個不是很好聽的時期──所謂的交通黑暗期,到哪裡都得塞個一兩小時以上的車,特別是對於往返台北縣市的人們。

以前台北的執政者,都告訴市民,待捷運建好後,一切都會改善;而捷運系統一條條的完工,系統週邊地區真的是有改善了,但對附近沒有捷運,或是尚在興建路線附近的居民而言,反而是雪上加霜,交通狀況更形混亂複雜。對他們而言,曙光仍未出現。

很多都市問題,都是建立在供給與需求的不平衡上。

自從回到台北之後,原本抱著省能的心理,耐心地等著公車,配合捷運的轉乘。但是發現,以都市上班族的生活、交往,每天都得花上兩、三個小時在交通往返上,甚至更多,而交通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以我所居住的新莊而言,到台北市區內,至少得坐一次公車,加上一段捷運,我可以到台北各主要的都心;但來回一次,每天得花上70元以上的代價,和漫長的等車、乘車時間,更不用說如果地點是需要換車,或是有不同目的地的路程,所花的時間和金錢更是加倍,對一個工作時數長且收入不高的中產階級而言,實在不好受。

漸漸地,在我嘗試使用交通毒瘤──摩托車之後,雖然油費、維修費仍是一筆可觀的數目,但明顯地,交通時間減少了許多,而在當我學會利用環河道路網之後,交通時間更降到一半以上,雖然我得花費精神在騎車上,但我自由運用的時間明顯地變多了……

我迷上了在台北騎摩托車。瀟灑、自由、隨心所欲,而且平均花費更少。漸漸,我發現有許多人是和我抱持一樣的心態。

儘管我受過較完整的環境教育,我知道汽機車是台北都會環境品質與生態的大殺手,而且我知道全世界的石油正面臨著枯竭的危機,台北的空氣污染來源也主要是汽機車的排放廢氣,但我還是像中了毒一樣的使用機車。可惜因為捷運系統的成本問題與路線規劃,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反而使我陷入耗時、高花費的困境,它對我而言少了經濟誘因,變成無解的問題,儘管與他國大眾運輸系統票價相比,我們已經是相對便宜。

突然,我找不到說服我繼續利用大眾捷運系統的理由,除非我要到很遠的地方,或騎車不方便的地方,有夠低的時間成本,我有足夠的休閒時間,我才會列入考慮,才會有足夠的誘因讓我放棄這個都會毒瘤。

最近高漲的油價,雖然讓很多人吃不消,但除非到了特別高的價格,足以和時間成本與轉乘成本抗衡,否則應該還是會有許多人選擇消耗日漸枯竭的石油,來換取時間和自由。

很多都市問題,都是建立在供給與需求的不平衡上。

我們反對一條條的環河道路,但大眾運輸系統沒有足夠的誘因,所以私人汽機車還是一輛輛地出現,交通部門或許會解讀為市民需要更多的新路,因而助長對生態有絕對破壞性影響的道路興建計畫的推動,都會區的人們消耗更多能源,以滿足現代生活快速方便的需求,但也帶來生態環境品質破壞和交通黑暗期的惡性循環。

我們都知道,如果大家都使用大眾捷運系統,都市環境品質與交通狀況都可大幅改善,但這也是最困難的一點,那究竟我們小市民該如何呢?

我也不曉得。

我買不起汽車,租不起停車位,但我也不會長久地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儘管我了解它產生嚴重的空氣污染與惡性循環的交通問題,和影響深遠的生態效應與景觀問題,但以目前的生活型態下,摩托車仍會是我的第一選擇。

至於腳踏車呢?在台北市使用腳踏車,已經漸漸形成市民休閒的風氣,但以台北地區道路擁擠的程度,亦有腳踏車與行人爭道的問題。另外,儘管交通局曾開放腳踏車上捷運的政策,但配套措施仍付之闕如,加以台北地區捷運擁擠的程度,尖峰時段坐捷運已經不是件很舒服的事,更難想像腳踏車穿梭其中的可能性,時間久了,大家也漸漸遺忘了這件事,這似乎仍是個遙遠的夢想。連台北市都這樣了,其他城市怎麼辦呢?

台北在各方面都已經大幅超過了它的承載力,或許我是該被自淨掉的一群,但在被自淨之前,我可能仍會選擇消耗能源,來換取多一點的自由和時間吧。

這是我的矛盾,或許也是許多都會區機車族的矛盾。至於汽車族呢?他們恐怕會是更矛盾的一群……

這或許也是我國都會區難以避免的特殊生活文化,要如何改變呢?……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