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化】龍,想像無垠 | 環境資訊中心
龍年特刊

【龍文化】龍,想像無垠

2012年01月26日
作者:詹嘉紋

在接棒前...

兔兒蹦蹦跳跳地跳了一年,2011的終點線已近在眼前,氣喘噓噓的祂想著交棒後的渡假生活,紅紅的(參雜些許血絲)的雙眼又泛出精光,下個年度的守護神應該蓄勢待發了吧?兔兒定睛一瞧,咦?跑道上不見蹤影,正納悶著,忽聞天際響起凌厲風聲,龍乘著金光(充滿濃濃東方味的出場派頭)翩然而至,降落時巨大的雙翅微微揚起塵土,但整體姿勢無可挑剔,一身保養得宜的鱗片漾著光澤,圍觀群眾莫不報以熱烈掌聲。

(粉絲瞬間倒戈的)兔兒看看狼狽的自己,相形之下遜色許多,祂只好將心神寄託於不久後的休假,同時在心裡忿忿不平地抱怨:「哼,愛現鬼!」此時,龍又表演起噴火絕招(明顯的西式風格),尖叫歡呼如洶湧浪潮般翻騰不休...

龍故事

龍,一種奇特又夢幻的生物,古今中外,從未在神話傳說中缺席,但如果我們未能有幸一睹活生生的龍(或者其骨骸碎片、3D模擬之類的還原圖),從何得知它的身形、長相?又怎能證實龍的真實樣貌呢?筆者試由前人的見識中拼湊答案,許慎《說文解字》中是這樣解釋的:

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從肉,飛之形,童省聲。凡龍之屬皆從龍。」意思是說,這龍呢,全身長滿鱗片,體型龐大,居魚類、爬蟲類之首。它能飛天潛水,擁有特異功能。

而民間傳說中,則說龍是「九不像」,它具有蝦眼、鹿角、牛嘴、狗鼻、鯰鬚、獅鬃、蛇尾、魚鱗、鷹爪,將九種動物的部份形象合而為一。

      龍字甲骨文_來源:漢典龍字金文_來源:漢典龍字楷體_來源:漢典

圖說:由左至右分別為「龍」字的甲骨文、金文及楷書,從甲骨文、金文都可約略反映出古人對龍形象的看法(長角、長滿鱗片的長身軀等)。

古籍中有不少對龍的記載,東方廟宇也處處可見龍的雕塑,但現代人對龍的印象其實大多來自卡通、漫畫、故事書或者電影,透過不同的文本演繹,可以看見龍的形象因著各地文化的差異,擁有了更多元的解讀、想像,例如:東方的龍代表著祥瑞、帝王、神衹、權力或希望;而西方的龍則是邪惡、不祥、難以馴服的野獸、災厄等。以下分享幾部耳熟能詳動畫及電影,讓我們來看看龍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吧!

飛龍在西

在西方動畫或電影裡,凡牽涉騎士、英雄救美或巫術魔法等元素,皆能看見龍的身影。與龍對決,最能表現勇氣、智慧和高超的武藝,具備這些特質的人,通常也是王者之材,足以出將入相。

哈利波特電影中的龍_來源:圖片中國例如《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中,主角們三番兩次與龍交手,過程皆驚險萬分,即使擁有魔法,碰上披著厚厚鱗甲、長著尖銳齒爪,又會噴火的各種龍,還是得步步為營、小心應對。當然,不管是獵場看守人海格違法飼養,名喚「蘿蔔」的威爾士綠龍、「三巫鬥法大賽」中的挪威角尾龍,或是巫師銀行「古靈閣」裡看守金庫的巨龍,統統難不倒主角們,反映出他/她們勇氣、智慧(運氣)兼具。

Traindragon_來源:維基百科同樣是著墨於突顯主角的勇氣與智慧,改編自著名童書的《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則另闢蹊徑。故事描述維京部落以屠龍為傳統,自小就必須投入相關訓練,年輕的主角不擅武藝,遭部落歧視,某日他無意間發現傳說中的龍「夜煞」,與其建立友誼後,發現殺龍並非解決人、龍間的衝突、矛盾的最好辦法,龍並非如此兇惡不可親,而是雙方用了完全單一(非黑即白)的態度相互對待。同樣的,主角在世俗眼光下,也像龍一般,鬱鬱不得志。然而他努力讓眾人瞭解龍的本質,打破了此項傳統,也扭轉對立,創造了和平。

史瑞克中的小龍女_圖片來源:www.shrek提到王子、公主的故事,龍更是不可或缺。看守高塔的惡龍,是拯救受困公主、讓兩人永遠幸福快樂的第一道阻礙。不過這點在動畫《史瑞克》("Shrek")裡卻被徹底顛覆,看守費歐娜公主的母龍(中譯:小龍女),不但跟公主一樣渴望真愛,也十分勇於追尋自己要的愛情,因此牠卸下惡狠狠的壞蛋角色,與驢子成了一對,更製造出許多愛的結晶——小驢飛龍。

潛龍於東

七龍珠裡的神龍_圖片來源:httpnews.duowan.com110717404632目光回到東方,龍的樣貌有點不太一樣了,其象徵意義也有十足轉變,英雄氣概不以屠龍為證,要打倒的通常是更多的「人」或「似人」的怪物,龍是夥伴、是上天給予的幫助或傳達天意的使者,如日本漫畫家鳥山明著名的作品《七龍珠》(也改編成動畫、遊戲等),敘述眾人為搶奪、匯集七顆龍珠,好召喚神龍許願,過程中產生了種種正邪對抗和武藝對決的冒險故事。

神隱少女與白龍_圖片來源:httpblog.udn.comccchangg2631382腐爛神(河神)_圖片來源:httpwww.619k.commovdonghuaqian同是日本,龍在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筆下,有著截然不同的詮釋,宮崎駿的作品常蘊含了守護山林、溪流與自然環境的理念,藉由描繪出一個個如夢似幻的場景,喚醒人們內心中對自然的渴慕和憐惜之心。

這樣的概念在《神隱少女》中也十分鮮明: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骯髒「腐爛神」來到澡堂,清洗乾淨後現出了「河神」本貌;而處處幫助主角千尋(小千)的清秀少年「白龍」,本是「琥珀川」河神,可化身龍形,但河流在興建大樓被填平了,投靠湯屋的婆婆後,祂遺忘了自己的真名,經歷了一番風波,最後才在千尋等人的協助下,找回了潺潺流動的記憶。

而另一部膾炙人口的宮崎駿作品《龍貓》,雖然跟龍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因為其太過家喻戶曉,導致一談起「龍」,腦海裡便會映入「龍貓」胖嘟嘟的身影。身為森林守護者的大、小龍貓們,與兩個小女孩(皋月、梅)發展出純真的情誼,大龍貓也幫助了兩姊妹,召喚「龍貓公車」,接送她們穿過鄉間,到醫院探望媽媽。也因龍貓無邪的魔力,像龍一樣,凝聚了人們的信念,它發揮真實的「森林守護神」之功,讓小學生們自動自發,用環境信託的方式,買下「龍貓森林」,保育了琦玉縣的里山地區。

龍貓_圖片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結論

龍究竟是如何擁有這樣的外型和習性,或許缺乏活的實體,難以考證,但也正因如此,龍承載著人們無限的想像,不論是振翅天際或潛遊海底,張開森森大口秀利齒,或噴射火燄、威嚇敵人。它可以是證明武勇的難纏怪物、可以是帶來希望的善良神獸,也可以是《馴龍高手》裡,行為姿態像極了貓咪小狗的好朋友。

龍是什麼樣子?龍可以做什麼?或許到了現代,這個問題已經沒有確切的答案,一切都能跳脫傳統的思維——龍不只是龍,它是你無遠弗屆的想像力。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