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地旅人第四屆PDC | 環境資訊中心

2012大地旅人第四屆PDC

2012年01月30日

大地旅人第四屆樸門永續設計專業基礎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 PDC)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將在2012年6月18日(一)~7月3日(二)於台東舉辦,講師是澳洲著名的樸門設計師與講師,也是台灣2008年首次PDC的授課老師Robyn Francis,以及大地旅人講師孟磊(Peter Morehead)、江慧儀以及針對特別主題邀請的客座講者。

詳情與最新資訊請見:http://www.earthpassengers.org/class_detail.php?action_id=17

什麼是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

樸門永續設計最早是由澳洲比爾.墨利森和大衛.洪葛蘭所共同提出的一種生態設計方法。主要精神是發掘大自然的運作模式,再模仿其模式來設計庭園、生 活,以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它可以是科學、農業,也可以是一種生活哲學和藝術。建築師、社區規劃師、農夫、經濟學者、社會科學家,甚至學 生、家居者或園丁等都可以循它的精神和設計原則,各取所需。

什麼是樸門永續專業設計基礎課程(PDC)?

樸門設計專業設計基礎課程,是由澳洲樸門永續設計中心的所發展的72 小時課程(但由於課程內容的涵蓋範圍日益深入,目前多數的pdc課程都已超越這個時數),這套課程早在1980年代早期就已研發出來,至今全球已有上百萬人上過課。PDC的課程安排同等於一般大學一個學期的課程規劃,主要著重於設計 與思考,並非各種單一的DIY活動或技術。

我能從課程中學到什麼?

每位學員都會完成一份設計作品,並與大家分享。完成PDC課程後,Robyn Francis與大地旅人將頒發PDC認證證書,您就正式成為樸門永續設計的初階合格畢業生,除了可以為您自己的生活環境做設計,實現一種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也才能繼續進修國內外的進階課程,甚至獲得樸門永續設計之學位。

講師介紹

【Robyn Francis】

Robyn是與Bill Mollison、David Holmgren兩人可說並列為Permaculture創始階段的先趨,目前是Permaculture College Australia的主持人。從1984年起即開始教授樸門永續設計,目前已是世界知名且最有經驗的專業講師與諮詢者。1987年她與樸門永續設計的創始人Bill Mollison在印度教授了印度的第一個樸門課程,至今仍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她被認為是澳洲最具有前瞻性與實力的三位樸門講師、設計師,也是最具有 國際經驗的專業設計者之一。Robyn已經教授過超過100期的PDC以及上百場的專業工作坊、各主題短期課程,足跡遍及澳洲、美國、古巴、紐西蘭、德 國、印度、印尼等國,並且累積了在各種多元文化背景下教授PDC的經驗。她善用適性教學技巧,以反應在地的需求。Robyn的學生來自各行各業並遍及各大 洲,教師、設計師、諮商師、成人教育、非政府組織專業者、社造工作者、農夫、專案管理者等。

她也是樸門永續設計國際組織(Permaculture International, 1987)的創辦人,近年更創立專業訓練認證與學位系統(Permaculture Training),該系統並於2003年獲得澳洲國家訓練局(Australian National Training Authority)的認可核准。

【孟磊,Peter Morehead】

專業認證:Permaculture Design, Australia, 1999
Advanced 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in Teaching, USA, 2006

來台16年,孟磊從高中開始便對各種對地球友善的生存技能、知識產生高度的興趣,並嘗試在生活中實踐,之後更開始追求個人生存的技能擴展,與社會群 體如何能一起生存下來的相關技能。1999年孟磊在澳洲樸門永續設計研究中心(Perma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完成認證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1999),事師Geoff Lawton。回台後在陽明山平等里透過實踐、練習來深化並增加經驗。2006年在美國的教師認證課程(Advanced 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in Teaching)取得教授永續生活設計的資格。近幾年除了推動Permaculture在台灣的教育工作外,也持續在系統性設計領域累積專業經驗。

有鑑於都市是全球密集度最高的人類聚落,他目前的興趣在都市空間的再生資源設計、研發(校園生態系統設計、屋頂生態農園、街道農耕、陽台生態化利 用、社區堆肥系統、雨水回收、被動式太陽能設計等),以及社區培力運動。目前正積極深化對於樸門永續設計的知識、技術與經驗,以達成在台灣推動、教授專業 樸門永續設計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