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污泥愛你好】人畜無害?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有毒污泥愛你好】人畜無害?

2012年04月22日
作者:John Stauber、Sheldon Rampton;譯者:白舜羽、劉粹倫

某種程度來說,化學物質、殺蟲劑、酸劑、重金屬、輻射劑量等等風險,都是可以量化的。然而,要評估污泥內藏污納垢、威脅人體的病原體,卻非目前科學所能達成的任務,尤其是突變的細菌有能耐可以抵擋抗生素,而新一波的病毒如伊波拉、狂牛病、致命大腸桿菌、漢他病毒則愈來愈強大,狀況令人擔憂。

1993年,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的一群研究者出版了一篇論文,名為《陸地處置型污泥中微生物病原體之危害》。他們的研究發現,即使在處理過的污泥中,也可以找到為數眾多的危害人體、導致疾病的有機體,他們的結論是:「因此,就內含的微生物而言,污泥施肥的風險性無從完整評估。」

在污泥中潛藏的病毒、細菌、原蟲、蕈類令人大開眼界,許多讓人小則生病,大則致命的病原體包括了沙門氏菌、志賀氏桿菌、螺旋桿菌、大腸桿菌、腸病毒(引起癱瘓、腦膜炎、發燒、呼吸道疾病、腹瀉、腦炎)、賈第鞭毛蟲、隱孢子蟲、蛔蟲、鉤蟲、絛蟲。污泥中的病原有許多環境媒介,如直接接觸、蒸發與吸入、遭污染的地下水、橫行污泥中的鼠類、食用污染的植物根部。

我們已漸漸看到受害人出現,在紐約州的伊斯力普,25歲的杜賓以開咖啡車為業,在他工作的長島火車站1千呎處就有所污泥堆肥站。1991年7月,他的健康出現問題,醫生診斷出氣喘、關節炎、華格納氏肉芽腫、萊姆病、腎衰竭、支氣管炎。到了1992年1月,他無法呼吸,醫院進行肺部切片時,發現一種污泥堆肥時常見的副產品──薰煙麴菌。但此時確診已經太遲了,病菌一路蔓延到脊椎、腿部,最後抵達心臟,導致他在1992年9月23日死亡。 其他當地居民也抱怨有長期咳嗽、噁心等病徵。州立衛生部的研究發現,位於堆肥場下風處的社區,麴菌背景值較平均高出4倍。但官員的結論是:「本研究並未發現高濃度的孢子使健康問題惡化……但不排除此種關聯性的存在……這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確認。」

自1980年代晚期,密蘇里州鄉村小鎮斯巴達的外圍,便有污水處理場運作。199○年開始,酪農洛勒的牛隻便陸續出現問題。牛隻不是生病就是死亡,卻沒有任何獸醫或大學的科學家可以告訴他原因。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1993年農場宣佈破產時仍然無解,有人告訴洛勒,他的牛隻可能是1991至1993年污泥傾倒在附近田地上的受害者,並建議他看看記者哈格最近在兩家農業雜誌上的報導。

洛勒於是開始進行土壤科學測試:「我們發現許多重金屬污染物,是從傾倒污泥的田地流過來的。」他們繼續測試死亡牛隻,發現「在肝、腎、骨頭與牙齒中都含有鉛、鎘、氟」。洛勒於是請了律師來打官司。但他的情勢格外險峻,因為接受污泥傾倒的地主也是當地的政府官員,同時還是洛勒往來銀行的董事。時至1995年,洛勒的告訴仍未結案,記者哈格的父親也疑似是因為暴露於污泥環境中,健康亮起了紅燈。

哈格說:「我對這一切仍不敢置信,也不知道要求助於誰……我不希望政府機關又把這件事的消息給封鎖了。」

在華盛頓州的林登,有對酪農桑德夫婦發現,隔壁農地灑過污泥的一年後,他們畜養的牛隻開始死亡。琳達.桑德說:「我們注意到……跛腳跟其他問題。」檢測後發現,污泥傾倒的位址與共用井地下水中均有重金屬成份。不久後雷蒙.桑德也被診斷出鎳中毒,其他家族成員也有神經中毒的徵兆,他們咸信與鋅、銅、鉛、錳等重金屬中毒相關。16家鄰近住戶都飽受健康問題所苦,從流感症狀到癌症無所不包。琳達.桑德組成了「污泥受害人自救會」,慢慢發現維州、賓州、北卡、喬治亞州等美國各地污泥靠近的地點,都有類似農人患病或死亡的案例。

污泥通常都被宣傳是農夫的「免費肥料」,但替桑德檢測水質的環保顧問庫可警告:「農人一開始可能歡天喜地,但問題不會馬上浮現。雷蒙與琳達花了2年時間才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明尼蘇達大學的毒理學教授舒爾說:「其實,污泥中某些化學成份跟15世紀的義大利波吉亞兄妹想要讓對手慢性中毒的配方一模一樣。」 

 

相關:

【有毒污泥愛你好】有毒灰渣的合法污染!

【有毒污泥愛你好】屎尿齊飛

【有毒污泥愛你好】水肥簡史

【有毒污泥愛你好】祕密成份

【有毒污泥愛你好】玫瑰改名依舊香?

【有毒污泥愛你好】看吧,都是為你好

【有毒污泥愛你好】「鈔票的味道」

有毒污泥愛你好:揭開黑心公關的祕密檔案

Toxic Sludge is Good For You! : Lies, Damn Lies and the Public Relations Industry

作者:John Stauber、Sheldon Rampton
譯者:白舜羽、劉粹倫
出版社:紅桌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80903
裝訂:平裝
定價:35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