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破解手足口病病毒結構為世界首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科學家破解手足口病病毒結構為世界首次

2012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7日法制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4日,《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該雜誌發表了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饒子和院士研究組的文章,關於成功解析EV71病毒兩種截然不同的病毒顆粒的高分辨率晶體結構。

這是全世界範圍內首次獲得這種病毒的高分辨率三維結構,也是科學家第一次同時獲得了同一種病毒的兩種不同構象的高分辨率三維結構。

饒子和院士介紹,通過研究發現,這種病毒共有兩種病毒顆粒,從外表看,兩種病毒顆粒都類似12個正五邊形組成的“足球”。一種為空心結構,另外一種為實心結構。

「如果水分子是一個足球,EV71全病毒顆粒就是一棟摩天大樓,非常複雜。」饒子和院士說,研究組解析的EV71全病毒顆粒總分子量達到570萬道爾頓(原子質量單位),是迄今為止由我國科學家所解析的最大復合物結構。

同時研究人員發現,空心病毒顆粒是實心病毒顆粒的一個發展階段,其表面分佈著90個規則小孔洞,病毒的基因可以通過這些孔洞出來,然後進入人體細胞內。

「如果能阻止這些孔洞的形成,病毒就沒法害人了。」饒子和院士介紹,用小分子抑製劑阻斷病毒在人體內復制的辦法,或許就能找到最終治療EV71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手足口病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