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做到零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們可以做到零垃圾

2002年11月12日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最近120個民間團體共同連署,建請立法院刪除焚化爐相關預算,並要求環保署立即停建焚化爐,檢討垃圾政策,改採以垃圾源頭減量、分類、資源回收為優先的零垃圾政策。當然,在環保署成功的教育下,不免有許多人擔憂沒有焚化爐,垃圾怎麼辦?

落伍的垃圾處理法-掩埋、焚化及海拋

我也回想起在大學時代,一位老師說到廢棄物有三種處理方法:就是把它埋起來、把它燒掉、或是把它拋到海裡。那時後我就隱隱覺得不妥,而多年以後的今天,這三種方法:掩埋、焚化或海拋都已經被證實為對環境有害、落伍的方法。

這三種方法,是人們讓垃圾消失不見最方便、快速的方法,但卻不是最好的方法。尤其在今天人口暴增至60億、工業技術快速進展,地球對我們人類而言,已不是如古老社會中那種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並可藏污納垢、無限包容的浩瀚;反之,我們現在所面對是一個資源有限、且無能力化解人類刻意或非刻意所製造出來的大量毒性物質的地球。因此,我們必須以新的態度來面對我們可能產生或已產生的垃圾。

各有所歸 零垃圾

如果,您仔細看您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您會發現其中每一樣都是還有用途,可回收的。即使是塑膠,也是有它的回收方法。只要我們從自己開始,就把垃圾分類,廚餘歸廚餘、塑膠歸塑膠、金屬歸金屬、玻璃歸玻璃,那幾乎是沒有什麼垃圾了。

同時,為了避免增加回收的困擾,我們更需盡量去使用材質單純的東西,同時避免使用生命週期短暫的免洗餐具(不論是塑膠或紙製)或產品。這種免洗餐具,除了浪費地球資源外,其上的食物殘渣,不但增加回收困擾,也是垃圾發臭的主因。我國免洗餐具使用過度,除讓消費者消費品質低落外,也增加大量的環境問題。消費者應該起而聯合抵制。

另外,我們也應減少使用對環境有害的物質,如PVC(聚氯乙烯)。最重要的,要減少不必要的消費,這都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只要每個人家裡都是零垃圾狀態,那麼我們社會離零垃圾的目標也不遠了。剩下的就看政府對推動各類資源的回收設施(不是焚化爐)的處理容量,以及對毒性物質的有效管制、還有對清潔生產的推動等方面的努力了。

沒有焚化爐,我們仍可以用對環境友善,但可能稍微繁瑣的零垃圾政策來使得各式物質各有所歸;但一個資源耗竭、毒物滿布的地球,我們人類又能怎麼辦?

還給孩子乾淨的空氣

焚化爐的兩大缺失:環境污染與耗費資源,不是環保人士嘴上說說的而已。想想看,我們每天不經意的丟棄行為,造成許多人生活上的不適與健康受損,我們還能心安嗎?而且透過食物鏈,焚化爐所產生的毒性物質更會回來傷害我們自己,為什麼我們要做這種害人害己的事情呢?那些被短期利益蒙蔽而堅持繼續興建焚化爐的技術官僚、廠商與決策者,您們這種骯髒錢能賺得下去嗎?

如果,您也不想處在這樣一個社會,如果您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盡情地在野外玩耍,不用擔心空氣中的毒性物質與飛灰破壞他的免疫系統與造成氣喘;那請您拿起電話,打給任何一位立法委員,告訴他們要讓環保署立即停建所有焚化爐,並邀請您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做這件事。這不但是個讓全民參與決策機制的機會,也是一個讓充滿亂象的立法院回歸議事的機會,更是一個塑造社會共識,一起改善社會,讓全民生活品質提昇的機會!請好好把握,大家一起努力。(2002-11-7)

備註:立法委員的通訊錄,請到看守台灣網站首頁下載(http://www.taiwanwatc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