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美濃黃蝶祭 黃蝶翠谷生物多樣性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第十七屆美濃黃蝶祭 黃蝶翠谷生物多樣性論壇

2012年05月25日

美濃黃蝶祭今年邁入第17個年頭,美濃愛鄉協進會擇定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的周末—6月2日(六) 舉辦首次的「黃蝶翠谷生物多樣性論壇」,邀請大家一同來分享黃蝶翠谷的生物多樣性現況、討論目前生態環境面臨到的課題以及未來保育的想法,並將共同草擬「守護黃蝶翠谷生物多樣性宣言」及其行動方案。

90年代,黃蝶翠谷因為美濃水庫預定地而遭受大量伐木、濫墾的對待,然而水庫沉寂的20年來,我們看見翠谷展現強韌的生命力,呈現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從鳥類觀察紀錄中,冬季可見灰喉山椒大量群聚、白耳畫眉及白尾鴝降遷;哺乳類白面鼯鼠也會降遷至此越冬,初步判斷具有玉山與中央山脈生態廊道功能。除此之外,曾在此進行長期蝶調的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封岳亦指出:「『紫蝶幽谷』及『黃蝶翠谷』是台灣頗負盛名的兩大蝶谷,前者為度冬型蝶谷,後者是生態型蝶谷,兩種蝶谷的環境,都值得特別加以研究與保護。」

活動當天將邀請長期在黃蝶翠谷研究、監測的團體,包含高雄鳥會、台灣蝙蝠學會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美濃八色鳥協會、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翁義聰老師研究團隊,以及許多在此進行蛇類、鳥類、蛙類、水生生物調查的專家學者來分享翠谷的豐富生態。

近年來,緊鄰翠谷的廣林社區透過社區林業的培力,不少在地夥伴也開始在翠谷中進行資源調查,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的夥伴將以素樸而生動的語言帶民眾領略黃蝶翠谷的美麗與活力,他們在翠谷進行生態旅遊、生態資源調查等在地實踐的分享更是不容錯過。

此次生物多樣性論壇的舉辦,除了溫習「黃蝶翠谷生態公園」這個20年來持續不墜的夢想,更希望藉此捲動更多可愛的社區居民、喜愛美濃這塊土地的朋友、以及產官學等各方賢達回到黃蝶翠谷大地母親的懷抱—「百衲民力,打造生態家園」。

第十七屆美濃黃蝶祭 黃蝶翠谷生物多樣性論壇

報名網址:http://goo.gl/51izs

美濃愛鄉協進會    (07) 681-0467

日期: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時間:9:00 ~ 14:30 (8:30~9:00為入場報到時間)

地點:黃蝶翠谷熱帶樹木林舊工作站前廣場

備註:為防蚊蟲,著長褲為宜;並請自備環保餐具及環保杯

美濃黃蝶祭今年邁入第17個年頭,我們擇定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的周末6月2日(六) 舉辦首次的「黃蝶翠谷生物多樣性論壇」。與會

講者有長期在此研究監測的專家學者,亦有長期守護這片土地的美濃在地人。透過此次活動的舉辦,除了溫習「黃蝶翠谷生態公園」這

個20年來持續不墜的夢想,更希望藉此捲動更多可愛的社區居民、喜愛美濃這塊土地的朋友、以及產官學等各方賢達回到黃蝶翠谷大地

母親的懷抱—百衲民力,打造生態家園。

時間

主題

演講人

8:30~9:00

報  到

9:00~9:20

開幕致詞

美濃愛鄉協進會

農委會林務局

高雄市農業局

高雄市環保局

9:20~9:40

【分享1】

黃蝶翠谷的蝶類調查

封  岳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9:30~9:50

【分享2】

經歷天災人禍後的美濃地區渠道內蝙蝠群

周政翰

台灣蝙蝠學會

9:50~10:10

【分享3】

美濃溪流域甲殼類及魚類調查

翁義聰

崑山科技大學環工系

10:10~10:30

【分享4】

黃蝶翠谷的蛙類調查

楊玉祥

高雄市野鳥學會

10:30~10:45

點心  茶敘

10:45~11:05

【分享5】

美濃黃蝶翠谷常見蛇類調查分享

林義雄

11:05~11:25

【分享6】

黃蝶翠谷巨樹精靈生態觀察

莊宗益

11:25~11:45

【分享7】

黃蝶翠谷的鳥類觀察

劉孝伸

美濃八色鳥協會

11:45~12:05

【分享8】

生態調查與生態旅遊

羅元鴻

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

12:05~13:10

午餐  交流

13:10~14:30

圓桌論壇 & 黃蝶翠谷生物多樣性保育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