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客家民俗植物誌新書發表 | 環境資訊中心

美濃客家民俗植物誌新書發表

2012年06月13日

「美濃客家民俗植物-1」是社團法人美濃愛鄉協進會進行林務局「美濃黃蝶翠谷林業保育與社區低碳生態旅遊」社區林業計畫中的一個環節。從2010年三月,民俗植物調查與紀錄開始啟動,工作團隊由美濃愛鄉協進會與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以及紀錄片工作者袁永宗、鍾佳秀組成,進行訪談與研討活動。歷時兩年的訪談與資料整理,全書終於在今年付梓出版。

本書以報導式的文學書寫方式走入社區,採集客家地區民俗風貌,採集客家民俗植物期間,工作團隊受到受訪者與鄉親的支持,社區團體大力協助,甚至有鄉親親自進入山區採集植物,亦有學校教師提供技術支援並帶領學生進行田野調查、協助客語名稱標字標音,以及提供諮詢之生態、民俗專家,許多的協助在此不及備載,「美濃客家民俗植物-1」一書實乃各界眾人合力之作。

「美濃客家民俗植物-1」力求把美濃客家地區具有代表性、特殊性的民俗植物報導出來,美濃是客家農村地區,保有許多運用植物的生活方式,希望透過客家民俗植物的調查工作,推動客家人文、自然環境的復育,將訪談與研討的成果具體化為文字與圖像篇章。關於黃蝶翠谷生態,呈現環境教育的篇章;對於鍾理和文學所在地笠山農場,呈現文學地景篇章;涵蓋美濃地區的民俗植物呈現在文化傳承、生命禮俗、生活器物、常民藥草四個篇章。

對客家社群與客家青年而言,本書提供認識、認同客家文化的契機。客家民俗植物的採集與紀錄兼具傳統與創新的特質,並將美濃客家民俗植物的精髓報導出來,呈現在地文化的價值,另一方面也藉由圖像的紀錄、表達這些根基深厚、動人的客家文化。新書發表會當天也同時舉辦「傳統民俗手藝展演」以及「趣味青草茶大賽」,由美濃地區的民俗植物專家與在場民眾擔任評審,邀請地方上以友善土地的方式傳承青草茶文化的人士參與趣味競賽。

地點:美濃故事館前(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222號)

主辦: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八色鳥協會
協辦: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高雄市立圖書館美濃分館
時間:2012年6月24日,上午9點

聯絡人:辜以舒
電話:07-6810371
E-mail:mpa19940410@gmail.com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

人物

9:00-9:05

開場—揚葉聲聲翠(5分)

黃新勤(吹樹葉達人)

9:05-9:10

貴賓致詞(5分)

林務局、客委會

9:10-9:15

出版單位致詞(5分)

劉孝伸(美濃愛鄉協進會前理事長)宋長青(美濃愛鄉協進會常務理事)

9:15-9:20

來賓致詞(5分)

李幸祥(藥草專家)

9:20-9:25

受訪者致詞(5分)

廖進謙(民俗植物專家)

9:25-9:30

社區調查員致詞(5分)

鍾惠滿(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民俗植物達人)

9:30-9:40

傳統民俗手藝展演—山棕掃把、藤椅(10分)

黃細梅(藤編師傅)、____(山棕掃把)

9:40-9:50

趣味青草茶大賽—各組人馬自我推介(各2分)

 

9:50-10:50

趣味青草茶大賽—開放民眾試飲、票選

預計邀請:溫清光、榮發商行、聖化宮、阿春檳榔、甲仙農友

10:50—11:10

趣味青草茶大賽—公佈名次、頒獎

評審:李幸祥、劉孝伸、溫文相、廖進謙、鍾惠滿

趣味青草茶大賽活動辦法

1. 活動緣起:青草茶是歷史悠久的民俗傳統,但在除草劑越來越猖狂的今天,能夠喝杯安全香醇的青草茶都快成為一種奢求!透過趣味青草茶大賽,我們希望鼓勵持續在用「憨人」方法熬製青草茶的「達人」們,把他們背後的故事告訴大家,也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來自土地這種清香的味道,進而產生關懷鄉土環境的情懷。

2. 參賽資格:採邀請制,邀請對象為各個社區使用「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青草、準備青草茶的「青草茶達人」。

3. 比賽辦法:美味青草茶達人需準備一桶20公升的青草茶供民眾與評審試飲,並需將青草取得方式與為何熬煮青草茶的小故事用文字與口語(上台介紹)的方式介紹給參加民眾知道。民眾將拿到用「檳榔葉」製作的選票,並票選出「人氣獎」。評審團則負責評審其他獎項,包括:「風味獎」、「創意獎」、「清涼獎」、「潤喉獎」、「傳承獎」。

詳情請見 美濃黃蝶祭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