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5【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 藝文界的吶喊與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06/15【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 藝文界的吶喊與行動

2012年06月15日

【時間】 06 月 15 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 張鐵志│陽光時務台灣總監、作家
【主辦】 TWFuture (http://deepsound.twfuture.org/)

青平台 (http://www.ystaiwan.org/)

在過去的一兩年間,台灣的社會運動有了一股不同的樣貌,從反國光石化、搶救東部海岸線,到中科四期護水圳及反核運動,許多的藝文界人士開始透過自身的參與,表達了他們對於國家政策的反彈;面對著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天秤兩端,藝文界以「人」的關懷作為出發點,為這一系列的運動注入了新的力量。
然則,這一股新興的反彈力量,如今卻不得不面對來自「法律」層面的壓迫。從反中科四期護水圳運動的作家吳音寧,到策劃「我是人,我反核!」快閃行動的導演柯一正,都面臨過「被起訴」的壓力。吳音寧因隻身阻止怪手的開挖,而被廠商以「強制罪」的罪名控訴;柯一正則被警方以「違反《刑法》第185條公共危險罪」之名,要求到案說明(事後因各界壓力四起,警方已放棄約談)。 
作家駱以軍曾說過:
我建議意圖將「人存在的全景」隱蔽、縮窄成所謂司法警察之冷酷異境的執政者,得空看看這些創作者的電影,看看我們的作品,莫不是以人為對象,沉思、追問、捍衛那最不該墮落的價值,你們這樣做,我覺得非常替你們羞愧。
是的,當台灣人民在歷經多年的努力過後,終於得以換取自由與民主的社會,而今,人們表達反對的自由,卻必須面臨來自法律的壓迫,這不啻是一大諷刺。本周的 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我們便將邀請作家張鐵志先生,一同從藝文界參與社會運動談起,進而討論反對運動下「公共危險罪」所代表的意涵。周五晚間七點半,歡迎大家一同到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來聽聽不一樣的反對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