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草根人民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第二屆草根人民論壇

2012年07月07日

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舉辦
第二屆草根人民論壇—水、生命、永續

2011年第一屆草根人民論壇,以”部落照顧”為主題,邀請具相關經驗的在地組織工作者前來分享經驗及面對之議題,進而認識彼此。2012年為了繼續深化草根人民論壇的議題及分享的地理範圍,特別是近年來氣候變遷、天災頻仍的台灣,將面臨水資源的議題,“水”將變成台灣最具爭議性的資源,不論從環保、農業、生產、工業、民生,台灣社會是與水有著緊密的關係,但是從前年的八八風災造成的災情,一直到桃園、新竹的水庫興建案,再到花東的水力發電廠及海岸風景的BOT案,都與水跳脫不了關係,而主辦單位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的成立也是在地的水資源議題息息相關,傳統的水資源被國家機器未經通知則逕自搶走,留給在地的是不穩定的供水系統及滿是沙石的河床。這些在地的議題面臨的是“開發”的現代性發展意識型態與在地資源永續使用間的辯證,到底我們需要的是無止盡的開發帶來的“假經濟利益”或是尊重地方及在地人的“永續發展利益”?而且在未來,現代性的開發仍舊會繼續與在地爭奪水資源,以滿足財團與政府及相關既得利益者無窮盡的名為“積累”的胃口!

每一屆的草根人民論壇,都是以邀請與議題相關的草根組織代表前來分享在地的經驗及議題,所以身為在地組織及主辦單位,我們期待有著共同理想的組織一同參與,並支持草根組織間的串連及在地的運動。

舉辦論壇目的:

1. 過去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都會參與一年一度的科地埃拉日,透過科地埃拉日的舉辦,邀請不同部落或國家的參與者討論在地的議題,並能夠有行動方案的提出,其象徵的是科地埃拉地區原住民運動的團結,是故,我們也希望台灣也能夠慢慢的長出人民團結運動的種子,希望透過草根人民論壇每年討論的主題,邀請在地議題的草根組織工作者,來分享及討論在地的議題,深化對議題的討論及連結。

2. 除了議題的討論與深化之外,我們也希望能夠邀請在地的草根運動組織工作者來分享議題的推展及組織工作過程的經驗,不論是成功或失敗的案例,都能夠讓我們透過經驗分享與討論,學習前人成功的經驗,也能記取失敗的教訓,讓我們在組織工作的方法與經驗上更進一步,彼此給予刺激。

主辦單位: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2012年8月11日 上午08:30
活動地點:大同鄉寒溪村農民活動中心
歡迎您能夠一同參與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romEmail=true&formkey=dFFvQ1FaU1JwUnBYYWY3cUlPcUpTdmc6MQ
◎活動時間:2012年8月11日上午8:30(主辦單位會員大會),10:00論壇正式開始 ◎活動地點: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農民活動中心
◎報名參與活動請當天於會場繳交200元報名費,用於活動辦理之相關費用。 ◎由於人力經費有限,故活動中午之饍食,不另提供素食,請見諒。

 

◎如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活動將順延一周。第二屆草根人民論壇-水、生命、永續 活動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