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診器與鏡頭下的大地-從守護大城溼地談起 《退潮》紀錄片放映‧詩朗誦對談 | 環境資訊中心

聽診器與鏡頭下的大地-從守護大城溼地談起 《退潮》紀錄片放映‧詩朗誦對談

2012年07月19日

地點:賴和紀念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主講:柯金源導演(資深紀錄片工作者、《退潮》紀錄片導演)     

     江自得醫師(詩人、現任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顧問)                                     

     葉宣哲醫師(阿米巴社社員、鹿港開業醫師)

報名網址:http://goo.gl/93yMH

聯絡電話: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04-7241664
E-mail:lai0ho@ms12.hinet.net

主辦:國立台灣文學館
承辦: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活動說明:

    過去幾年,國光石化落腳大城濕地的爭議,讓彰化豐富的自然人文成為全國注目的焦點,許多彰化出身的醫師、藝文人士也紛紛挺身而出,從醫學專業、藝文創作發聲,守護土地與人民的健康,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這股疼惜人民與土地的公義之愛,匯聚成龐大公民社會力量,得以阻擋國光石化,開啟大城濕地永續的契機。

   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館際交流活動巡迴至彰化,賴和文教基金會承辦【醫學與人文的交會】場次,將於7月28日下午兩點,在賴和紀念館舉辦「聽診器與鏡頭下的大地——從守護大城濕地談起」座談會,將放映以大城濕地為主題、入圍國際影展的《退潮》紀錄片,邀請柯金源導演分享拍攝《退潮》紀錄片的感動故事,以及知名醫生詩人江自得、投身文化與環境運動不遺餘力的葉宣哲醫師與談,分別從個人的文學創作、影像紀錄,分享在參與守護大城濕地等環境運動的過程中,對國民健康與環境生態的觀察與思考。

    活動免費,歡迎報名參加,參加者有機會獲得賴和基金會出版品一份。

「擅用鏡頭,就能改變事情。」——柯金源導演

柯金源導演投身環境考察與影像記實工作二十餘年,面對國光石化落腳大城濕地,用紀錄片捍衛家鄉彰化,以三年時間拍攝《退潮》紀錄片,傳遞在地居民心聲。

「蜿蜒的濁水溪把福爾摩莎

千萬年的喜樂與哀愁

沖刷至出海口,堆積成木訥的三角洲

啊,妳是她糾纏千萬年的

愛恨,離合,省思,靜寂,禪悟後沉澱下來的

潮間泥質灘地」

         ——江自得,〈潮間帶──南彰化海岸〉

江自得醫師為知名胸腔科醫師,長年投身文學創作、文化運動,他療癒病人的生理病痛,為失憶的台灣社會診脈,以詩重建台灣的自我主體與歷史意識。面對國光石化落腳大城濕地,與醫界人士發起反對石化業開發連署,守護人民與土地的健康。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總是別人決定我們的命運

九曲巷的阿珍五十歲得到肺癌

埔頭街的阿祥回鹿港便起哮喘」

       ——葉宣哲,〈反彰濱火力電廠〉

葉宣哲醫師長年投入基層醫療,熱心參與彰化當地文化組織、環境運動,探索人生存在意義,以幽默批判的文學書寫揭示醫療議題、勾勒鹿港庶民群像。面對國光石化落腳大城濕地,與醫界人士發起反對石化業開發連署,守護人民與土地的健康。

詳情請見 賴和基金會 http://www.laih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