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南緯23.5度……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飛躍南緯23.5度……

2012年07月21日
作者: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巴西很遠!從台灣出發,不管往東飛,還是往西飛,繞過半個地球,搭飛機都要超過24小時,再加上轉機八小時,大概要花上一天半的時間,才能抵達。

我們這次有十個民間團體,共十七個人,為了參加在里約召開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回到二十年前的會場—巴西里約,聯合國要回顧這二十年的成果。主婦聯盟不缺席這樣大型的國際盛會,1992年代表參加的人是陳秀惠、陳來紅、李美玲三位董事長,2012年則由筆者代表出席。在嚴肅的會議討論之外,我們也趁這個機會展開巴西里約之旅,看看巴西這個國家!

巴西(Brasil)意為「紅木」,可見紅木是非常多的。她是中南美土地最大的國家,在國際上積極參與,里約這個城市,除了今年「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之外,也爭取到主辦「2014世界足球大賽」、「2016奧運」,讓里約越發光彩耀眼。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 意為「一月的大河」,當初葡萄牙人到里約時正是一月份,看到壯闊的大河和美麗的土地,所以給這個城市貼切的名稱。

巴西在歐洲海洋勢力發展時,被葡萄牙佔領統治,在1822年宣布獨立,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歐洲的建築風格。巴西面積850萬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二億,7000公里海岸線,地大物博,又沒有地震、颱風、海嘯,居民非常樂觀和善,喜歡戶外運動,足球、森巴舞、衝浪,非常興盛。由於老天爺對巴西人很好,所以巴西人做事情比較鬆散,什麼事都慢慢來,每天工作不超過八小時,週末一定要休息。有一位台僑在聖保羅開日本料理店,她說他們只做週一到週五中午的餐飲,其他時間休息。如果工作時間短,卻可維持生計,好像也是滿幸福的。

里約位於南緯23.5度,植物相跟台灣很接近,當我看到大葉欖仁、大王椰仔樹、扶桑花、姑婆竽、蕨類,感覺好親切。巴西木材資源豐富,亞瑪遜雨林世界馳名。巴西是農業大國,畜牧業發達,大都是在戶外放養。農作物豐富,用大豆、玉米做酒精。種甘蔗產生生質油,巴西在汽油裡有40--50%是生質油,所以油價較便宜。

在台灣時就聽說「巴西治安不太好,財物要小心保管。」巴西約有75%窮人,在以觀光為主的大城市,就會發生偷搶的事件,以致我們到里約時,都要特別注意,錢財不露白,穿著儘量普通不招搖。在巴西期間,還好我們都沒人發生意外。有些台僑告訴我們,因為巴西要召開國際會議,所以政府調派大批軍警到里約來鎮守,維持治安,以免發生閃失。

華僑到巴西的歷史要追溯到清朝時期,當時就有茶農、稻農來巴西農耕,後來轉作開路工人,在里約有一座「茶亭」,就是紀念華僑到巴西200年的紀念地標。華僑來巴西,只要勤奮一點,就可以賺到很多錢了。三、四十年前,台灣人移民巴西,後來兩國斷交,台灣移民就較少了。巴西最棒的就是沒有種族歧視,通婚很普遍,種族融合,很少純種原住民。華僑第二代跟巴西人通婚,是很普遍的現象,可能混血的關係,小孩子長得很漂亮。巴西人對美女的觀念,要健康活潑性感,戶外活動多,沒人撐傘,所以黑美人比比皆是。

巴西人的主食是米飯,喜歡吃肉,蔬菜種類也不少,菜市場或超市都可以看到高麗菜、青椒、茄子、蕃茄、小黃瓜、萵苣。巴西人吃飯,喜歡喝啤酒,較少喝湯,三五好友湊在一起,一杯啤酒就可以聊很久。我們吃了三次巴西烤肉,那是把大塊肉串在一起,放在窯裡烤熟後,由服務人員拿到餐桌邊,用刀子優雅俐落地切下適當的份量,放在個人餐盤裡享用。肉的種類有牛肉、豬肉、羊肉、馬肉、雞肉,很特別的是有雞心串,一串約有三十個,大家分食。台灣人喜歡吃蔬菜,所以輪著吃三五種肉品後,胃就裝不下了,趕快去吃生菜水果。

巴西人90%信奉天主教,我們也瞻仰到世界馳名的「天壇」和「耶穌山聖相」。佛教徒雖然不多,但佛光山和慈濟基金會都在聖保羅和里約設有道場和禪修中心。我們這次來里約,就是住在「佛光山里約淨修中心」,受到師兄師姐很多照顧。其中有一位師姐,在著名的風景區「伊瓜蘇(Iquasu)」有一個飯店,所以招待我們到那裡去看大瀑布。

伊瓜蘇大瀑布,超過三十公里的瀑布,最精華的是「丈母娘的咽喉」,原來是到瀑布下方體會水珠和水風的威力,穿著雨衣仍會濺透,在陽光下看到360度的彩虹,非常壯觀,難怪今年才會被全世界票選為世界新七大奇景,而聯合國早在1986年就已經列為文化資產保留區了。

行萬里路,親身體會不同的氛圍。台灣資源不足,國際參與也很吃虧,但看到遍及巴西的華僑努力生根,往返原鄉和新故鄉之間,穿梭在美麗的地球上,濃情溫暖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