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樂生 見證台灣醫療史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樂生 見證台灣醫療史實

2004年08月31日
本報訊

一項關心樂生療養院存廢,結合生態、文化與人道關懷的「搶救世界級醫療古蹟──樂生療養院」記者會,於8月30日上午假文建會一樓「藝文空間」舉行,出席者除關心樂生院保存運動的學者專家及團體外,樂生療養院院民代表以及新莊在地文史團體亦踴躍出席反映在地觀點。會中首先指出樂生療養院具有70多年歷史,是台灣唯一的痲瘋病院,富含醫療公衛史價值及特殊空間建築意義,並強調樂生院保存所能帶來的醫學教育及地方發展新契機,呼籲文化主管單位盡速進行樂生療養院的古蹟審查程序。

座落於台北縣新莊的樂生療養院,創建於1930年代,由於大台北捷運路網的規劃,成為捷運新莊機廠的預定地。也因為捷運的施工,樂生療養院中的老樹群、以及空間建築意義的特殊性,開始獲得世人關注,自2002年起,民間開始興起了一波探討療養院保存與否的討論與運動。這次的記者會,即希望能喚起各界對此議題的重視。

逢甲大學教授顏亮一針對各界所關注的樂生院保存在現實上所面臨到的捷運施工問題提出了替選方案的說明,強調樂生院的保存可以在變更新莊機廠之污水處理廠及變電所設計的前提下達到雙贏的局面。針對替選方案回應的古蹟界重量級學者李乾朗教授則指出,無論基於世界的、東南亞的、台灣的角度來看樂生院均有其獨特價值及保存意義。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秘書長張維修則從都市計畫、城鄉發展的角度回應,他認為迴龍地區一向位於都市邊緣,若真的將樂生院闢建為捷運機場,將使迴龍地區更為邊緣化,不但將失去樂生院這美麗的空間,也將失去與外界更多交流的機會。

出席的院民代表近20人於此時也面對媒體象徵性地遞交給捷運及社會大眾的一封信,表達院民對樂生的情感及保留的理由與決心。長期進行樂生院民口述史的台灣科技大學范燕秋教授則從院民人權的角度切入指出,樂生療養院並非一個醫院而是療養所,因此是一個生活機能完整的社區;樂生院代表台灣公共衛生史以及醫療史上一項歷史見證,極具文史價值。若為了捷運機場而將他們在趕到醫療大樓,使他們失去作為正常、健康人的身分,再度成為病人,也可說是對他們人權極大的侵害。

代表新莊在地文史團體的翁隨華則指出,從新莊在地的角度來看,長期以來新莊的古蹟只有清代的,而樂生療養院正代表歷史延續發展的日治時代的古蹟,保留樂生院正為使新莊擁有完整的史蹟,也是了解完整的新莊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樂生院所代表的台灣醫療史、傳染病史經驗,對於類似SARS的傳染病衝擊,能提供我們許多重要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