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的巨大問號現身沙灘 問天問美麗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紅色的巨大問號現身沙灘 問天問美麗灣

2012年09月20日
本報2012年9月20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紅色的大問號,問美麗灣也問天。反反反行動聯盟提供

曾以「違。離」系列藝術成功讓更多人關注美麗灣一案的「反反反行動聯盟」,9月19日再啟行動,這些藝術家與民眾帶著竹竿與自製標語再次前往杉原沙灘。企圖建造藝術裝置,在沙灘上打了一個大大的紅色問號,將「台東的經濟只能倚靠一間違法大飯店嗎?」「可以先蓋好,再環評喔?」「這麼珍貴的自然資源、天然美景,得被踐踏50年。台東人、您不心疼嗎?」「富山居民不能合力經營民宿、海水浴場嗎?」等等問題呈現,問美麗灣也問問社會大眾。

反反反行動聯盟一行十餘人,帶著大量染紅的竹竿與簡便的榔頭與圓鍬,早晨九點多便前往杉原沙灘,企圖再次在沙灘上以創造藝術品表達對美麗灣一案的不滿心聲。當器材還在運送中,美麗灣的員工便表達關切並迅速的報警處理,當地警方海巡與刑警也隨後趕到,並出動多部攝影機蒐證。

藝術家復原裝置藝術中。反反反行動聯盟提供

美麗灣方表達不滿,他們表示,他們擁有經營沙灘管理的權利與義務,表示在沙灘上的任何行動必須經過他們的同意與約束,美麗灣並出示權狀,重申他們不允許藝術家在沙灘上建造任何固定物,更再三表示將要提告。

面對美麗灣與警方以「再動手就要以現行犯逮捕」的警告下,藝術家們想要溝通並舉起標語時,警方更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威嚇,表示將依法辦理。

雙方僵持多時,藝術家下午抱著進警局的決心,決定一定要將本日的計劃完成。他們將竹竿插進沙灘,排成一個大大的紅色問號,多個發問的標語也指向美麗灣 ,表達對於美麗灣這個大違建的不滿。

反反反行動聯盟提供反反反成員逗小花表示,這次藝術家們延伸上次的「違。離」意念,再次以藝術的手法,運用問號表達「天問」。這次裝置藝術的發想者饒愛琴認為,人民現在因為政府與財團的緊密勾結,而失去與土地的連結。但大多數的民眾其實不知如何發聲,因此他將這些疑問一一寫出來,具體表達深藏在人民心中的疑問,希望能藉此喚醒更多民眾一起站出來。

藝術家王郁雯,對於警方以藝術家將觸犯刑法中的毀損與侵佔來勸說,感到非常不滿 「他們說沙灘是大家的都是騙人的嘛!所以其實都要經過他們的審核與許可才行!這真是太可怕了!」。

關於藝術家以「違建」指稱美麗灣渡假村,提問「如果你們合法,為何現在你們現在還不能營業?」美麗灣的副總朱膺州表示,他們正在上訴,他更以「拭目以待!」四字嗆聲回應。

這場對抗美麗灣的行動,在藝文界、藝人、民眾大量加入聲援之後,民眾卻仍在公部門與財團的法律用語中,陷入迷宮而充滿了疑惑。「沙灘不是公共的嗎?」反反反藝術家在這次行動過程中感到「我們需要更多律師的協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