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致9000隻蝶死亡 英藝術家遭撻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展覽致9000隻蝶死亡 英藝術家遭撻伐

2012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前衛藝術家赫斯特(Damien Hirst)9月初結束在倫敦泰德當代美術館的個展「In and Out of Love」。展覽大受歡迎,但據美術館統計數據,有九千多隻蝴蝶在這場為期23週的展覽中死亡,意即每周須替換4百隻新蝴蝶,引起許多動物保護團體撻伐。

「In and Out of Love(進出愛情,暫譯)」展覽有兩個沒有窗戶、充滿蝴蝶的展覽廳,參觀者可近距離觀察蝶蛹,以及蝴蝶飛舞、休息和吸食花蜜、糖水或水果的模樣。這場展覽獲許多藝術評論家讚賞,並成為泰德美術館最受歡迎的展覽之一,平均每天吸引3千人參觀。

展覽採用釉蛺蝶屬和貓頭鷹屬蝴蝶,這兩種熱帶蝴蝶可在野外生存九個月。不過,參展蝴蝶的生命僅介於幾小時至數天。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發言人說:「赫斯特的極端藝術既無聊又冷酷。」蝴蝶保護協會執行長瓦倫博士批評,這場展覽忽略生物的權利且煽動不尊重環境的思想。

泰德當代美術館發言人說:「參展蝴蝶都來自英國蝴蝶園,且為經過挑選、適合在展覽廳生存的品種。每週約有4百隻蝴蝶在此度過餘生,展覽提供高品質環境,許多參展蝴蝶比野生蝴蝶還長壽。」

赫斯特的作品多以往生動物為主題,包括泡福馬林的鯊魚、鑲有8千5百多顆鑽石的人頭骨,其中泡福馬林的剖半母牛與小牛獲得1995年的特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