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種樹去!志工體驗營 | 環境資訊中心

阿里山種樹去!志工體驗營

2012年11月02日
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敬愛的夥伴您好

您可曾想過,在經歷八八風災之後,原本翠綠與山巒堆疊交錯的阿里山,也需要您的參與一同種樹去!

臺灣由於地理與地質因素,山高坡陡、地震及颱風發生頻繁,連擁有神木的阿里山,也有許多山林崩塌嚴重的地區,為了避免在下一場豪大雨來臨時,造成更大的傷害,我們可以種下希望之樹,讓阿里山的森林及早恢復原貌。

氣候變遷劇烈的時代,山林復育已不僅是政府之責任,更有待民間組織共同積極投入。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與林務局推動永續山林計畫,希望透過地方居民參與當地造林,提供工作機會,既能復育山林,又可增加人與土地間的情感與連結。

本會協助上述永續山林計畫,並祈擴大造林的公益效益,特舉辦造林地志工活動,邀請有志於山林復育意識的民眾、企業,共同為台灣森林復育盡一份心力。透過參與造林的志工活動,您可以了解造林工作,並且可以親手植樹,實際體驗種樹的辛苦與樂趣。

在此,誠摯邀請您報名參加此次活動,讓大家更了解森林的重要及大自然之美,並能身體力行地綠化地球,為減緩全球暖化實際作出貢獻。

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們要趕快報名喔!

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招募對象:高中職(16歲)以上,男女不拘,請斟酌健康狀況,如有心肺血壓不適者,請勿參加。

志工參與:包括爬山、行走顛簸山路以及種樹(掘穴、樹苗種植及樹苗清點)等工作,活動區域具危險性,請注意自身安全。

活動日期:101年11月24日至25日(星期六、日)。

集合地點:嘉義市火車站前廣場。

集合時間:101年11月24日(星期六)下午1點。

住宿地點: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二萬坪106號)。

http://alishan.cyh.org.tw/

活動費用 : 住宿費及活動保險費將由本會負責,參加者每人需負擔遊覽車資、餐飲費用等新台幣1,000元。

報名方式 : 請於11月16日(星期五)之前完成網路報名,並於收到本會通知後三天內完成活動費用之繳款作業,始完成報名手續。<線上報名連結>

招募名額 : 人數限制40名,名額有限,欲報從速,額滿即提早截止。人數未達20名則本會保留取消活動之權利。

活動聯絡人:張家脩 (TEL: 02-2321-1155 #16, Email: margaretchang82@gmail.com )

※ 本會得視情況調整相關規定並保留調整活動內容之權利。

活動流程表:

日期

時間

參觀活動流程

備註

 

 

 

 

11月24日

13:00

報到集合

嘉義火車站前廣場

13:30-16:00

搭乘遊覽車前往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車程約2-2.5小時

16:00-16:30

住宿房間分配

 

16:30-17:30

青年活動中心景點參觀

 

17:30-19:00

晚餐

 

19:00-21:00

永續山林理念、活動分工及注意事項說明

1.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致詞

2.         永續山林及阿里山造林理念說明

3.         阿里山二萬坪名稱由來

4.         種樹活動分組及工作內容、安全事項說明

21:00-

就寢-蓄積明天種樹體力

 

 

 

 

 

 

11月25日

08:00-08:30

集合

集合地點: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08:30-09:00

步行前往造林地

步行約30-40分鐘

09:00-12:00

種樹及其他

 

12:00-13:00

午餐

 

13:00-15:30

種樹及其他

 

15:30-16:20

返回青年活動中心

步行約30-40分鐘

16:40-

賦歸

 

備註:

1.   造林活動參與人員分為三組,分別為掘穴、樹苗種植及樹苗成活清點組,其中掘穴者(以身強體健者優先)負責以鋤頭挖穴,樹苗種植組負責栽植樹苗及標示竹子;樹苗成活清點組負責分區清點種植樹苗數量及紀錄。

2.   為響應環保,減少垃圾量,請自行攜帶水壺或水杯。

3.   提醒各位參與者,阿里山造林地位於海拔2,500公尺以上,且適逢冬季,當日上山時記得注意天候狀況,攜帶禦寒合衣物、雨具及穿著雨鞋或登山鞋等裝備。由於栽植區造林地為陡峭山坡地,請遵照環品會現場人員指示行動,並請注意自身的安全。

4.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團體所提供之房間有8人房、6人房及4人房之分,工作人員將會根據活動當日現場狀況抽籤分配房間。

5.   本活動為每位參與者投保200萬意外險及5萬醫療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