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清淨霄裡溪!新埔居民赴經濟部、環保署抗議】採訪通知 | 環境資訊中心

【還我清淨霄裡溪!新埔居民赴經濟部、環保署抗議】採訪通知

2012年11月27日
主辦單位: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

自救會要求光電廢水立即改排

◎ 時間地點:101年11月28日上午10:00經濟部、11:30環保署
◎ 人數:約600人
◎ 說明:

針對多年延宕未決的友達、華映廢水排放霄裡溪問題,民國98年五月,環保署第177次環評會議決議,若霄裡溪作為飲用水,則光電廢水就不能排放霄裡溪;該會並認定以改排老街溪作為環境影響最小的替代方案。

今年3月15日,環保署發文桃園縣政府,要求桃縣撤回排放許可,否則可能導致友達停工;但經濟部也在兩天前發文,表示霄裡溪「將不再作為飲用水」;環保署遂在3月19、20日發了「大逆轉」的公文,讓友達、華映(宏碁智慧園區)繼續排放據說不再是飲用水的霄裡溪,並形同宣佈原本作為最乾淨的甲類水體霄裡溪,不需要再加以保護。

每天4000噸光電廢水,就這樣繼續滔滔不絕不捨晝夜地灌入甲類水體──哺育了十幾代新埔人與千頃良田的霄裡溪;溪裡的魚蝦蛤也被光電水的銦鎵鉬所取代。今年九月,監察院再度發表調查報告,認定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及桃園縣政府有重大疏失──這是五年來第二次監察院公開站在霄裡溪這邊,但是這一次行政部門會不會又置之不理?

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的新埔鎮長賴江海擔任榮譽會長、新竹縣議員陳英樓任會長,決定在11月底到12月間發動幾波抗爭行動。自救會總幹事陳新源表示,去年雖然也發動集會陳情,但是太過溫和,導致今年三月發生「荒謬大逆轉」,這已經逼得自救會必須加大抗爭的力道。

邀請媒體朋友一起來關心我們的飲用水

新聞連絡人:陳新源(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總幹事0928-88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