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千人志工 大學生發起「跨年零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募集千人志工 大學生發起「跨年零垃圾」

2012年12月25日
主辦單位:笑擁地球青年聯盟

笑擁101.跨年0垃圾

年末時分的重頭戲,往往是各縣市的各大跨年活動,其中又以世界第三高樓台北101的跨年煙火晚會最為出名。在眾多兩岸三地明星接力表演的跨年晚會下,雖然熱鬧非凡,但也製造一般大眾不會特別去關注的活動垃圾問題。根據報導,去年(100年)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前的跨年晚會,活動結束民眾離開現場後,現場留下了高達17噸的垃圾。

在許多人討論學生能為社會做些什麼的同時,早有一群大學生組成的「笑擁地球青年聯盟」,注意到跨年垃圾遺留四處問題,發起了「笑擁101,跨年0垃圾」活動,希望能感染在現場每一位民眾,隨手帶走自己的垃圾,從「垃圾不落地」出發,進而做到「不製造垃圾」、「不給環境帶來汙染」的目標。

笑盟舉辦遊行活動本次活動構想,一開始是由幾位修習交大通識課程的學生們,希望推廣跨年零垃圾的概念。在今年四月,結合不同學校的大學生,正式組成了「笑擁地球青年聯盟」,其中主要核心成員,有五校(交通大學、銘傳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共三十多位大學生所組成,他們不只要帶給大家跨年0垃圾的觀念,更希望以自身的行動,帶動環保教育,而非只是單純的清潔工作。

笑盟舉辦遊行宣傳活動笑盟在這些日子持續在各校宣傳,並且舉辦許多實體宣傳活動,目前募集了將近600位的志工,笑盟更加持續努力希望招募到1000位志工,在跨年晚會結束前,配合主持人在節目尾聲,邀請大家「倒數101秒,腳邊垃圾撿乾淨」宣導後,由志工負責拿兩種公益袋(可回收--淡黃色透明袋、不可回收--黃色垃圾袋)收集資源回收品和垃圾,並教育身邊的參與者,一起達到跨年0垃圾的目標,留給101一個乾淨的新年。

笑盟努力號召社會大眾,在凌晨01:00節目結束後協助分類收集大家在散場時撿起的回收品與垃圾。希望能有更多人共襄盛舉,並且在往後的影響更多大型活動,吸引更多人一起自動參與,真正落實環保教育。

志工招募網址: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09

詳細資訊請恰:https://www.facebook.com/XiaoYong101

主辦單位:笑擁地球青年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贊助單位:ETS-TOEIC、全家Family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