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殼而居的游牧隱士-寄居蟹 (三) | 環境資訊中心

逐殼而居的游牧隱士-寄居蟹 (三)

2003年09月24日
作者:施習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寄居蟹在底棲生態上的角色

厚腕真寄居蟹是泥質海底的大型寄居蟹,所背負的殼是許多附著生物重要的硬底質棲所。在遍布沙泥的海底,穩定的硬底質是十分罕見的,除了泥沙等沈積物會將石塊等覆蓋之外,小石塊也容易因海流而滾動,讓一些附著生物難以成長。但寄居蟹背上所攜帶的貝殼,則一直維持著有上下之分的位置,不但不會被沈積物覆蓋,也少受捕食者侵擾,因此寄居蟹所背負的殼是底棲生物良好的穩定基質。

曾有研究指出,寄居蟹的殼上曾發現超過120種的附著共生物!包括藻類、原生動物、海綿、刺胞動物、棘皮動物……等等。這些共生物可分為初級生產者(紅藻)、初級消費者(主動和被動的濾食者)、次級消費者(肉食種類)三個營養階層,而它們在殼上也有特定的分布區域。因此,對此一特殊的群聚而言,寄居蟹的殼提供了一個可移動的地基。然而,這些共生物對殼的作用具有建設性和破壞性兩種作用,對貝殼的使用年限可大有影響!

◎寄居蟹VS.刺胞動物的親密關係

任何兩種生物住在一起的情況稱為共生(Symbiosis),就寄居蟹殼上的附著共生物來說,刺胞動物─特別是海葵和水螅蟲,為當中體型較大同時也是研究較為詳盡的。

寄居蟹與海葵是屬於互利共生,然而若無敵害時,寄居蟹多將沈重的海葵拋棄,只有大難臨頭時才會想要背負海葵。圖為畸形真寄居蟹。大多數寄居蟹與刺胞動物的共生關係並非是絕對的,亦非一對一;多數是互利共生,海葵的刺絲胞能提供寄居蟹某些程度的保護,而海葵則可在殼上獲得棲息的硬基質。水螅蟲也能提供寄居蟹某些程度的保護,並避免其他大型有害的附生物在殼上形成聚落;當寄居蟹覓食時水螅蟲除了可獲得碎屑當作食物,也能藉以避免被底質淹沒,甚至當寄居蟹聚集時也能促進水螅的有性生殖。

在建立這種共生關係時,雙方都可能採取主動,視種類而異。兩者也都有固定的行為模式完成此一關係,亦可以人為方式來模擬引發。寄居蟹會把海葵置放在殼上的適當位置,以獲得重心的平衡或有效地防禦敵人。無章魚等捕食者存在時,寄居蟹會逐漸放棄背負海葵的行為,然而一有捕食者出現時,寄居蟹會急忙尋找海葵並背負在殼上。優勢個體可自劣勢者取走海葵此一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