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樹保會勘採訪通知【為臺北刑務所宿舍群落(華光社區)百棵老樹讚聲!】 | 環境資訊中心

華光樹保會勘採訪通知【為臺北刑務所宿舍群落(華光社區)百棵老樹讚聲!】

2013年08月08日
主辦單位:華光護樹志工隊

8月9日(週五)上午9:00華光群體樹林樹保委員會勘
集合時間:8月9日(五) 9:00
集合點:金華街、金山南路口

我們一起帶委員們認識臺北刑務所宿舍群落(華光社區)寶貴的文化資產與老樹群、溫柔且堅定地為陪伴我們、守護社區數十年的綠資產發聲!

課前複習:手繪7/16華光社區樹木保護會議
http://www.wretch.cc/blog/nanzaigou/6594511


閉門會議拒絕公民參與?

8月6日,關心華光社區綠樹資源的志工隊、環保團體,終於收到8月9日樹木保護委員會會勘通知與7月16日樹保會議紀錄紙本,令眾人錯愕的是,7月16日會議中樹保委員建議的「文資樹保聯席審查」與文化局自主建議的「聯席會勘」,完全未於會勘落實。向文化局了解,此次會議為第九屆樹保委員第一次大會,1/3席次的委員為新聘任,預計現場會勘後直接移動至228公園公燈處館舍進行閉門決議。

「8月9日當日會議就要決定華光樹群的未來,究竟在急什麼!?」市民問。

7月16日樹保會中法務部表示:「行政院希望9月底前能清空所有地上建物...,希望可以盡快定案,...取得拆除執照。」


三點協調沒有回應

收到會議通知後,環保團體與志工隊與文化局協調三點:

1.市民要求旁聽列席會勘後的委員會議。

2.提供提報群體樹林申請的團隊簡報時間,讓新任委員也能全盤了解文化資產與綠帶的基礎資料。

3.協調鄰近室內空間(如機關學校等),讓豔陽下辛苦會勘的委員稍作休息。

以上三點截至目前為止,仍未獲文化局回應。不禁要問,華光社區百餘棵老樹不僅是環境指標,與文化資產相融的歷史地景更是未來重要的觀光資產,文化局應拿出文化主管機關的高度,細緻以待、與市民共同守護才是!


市民來陪新任委員和官員「第一次」走完華光全區

這將是文化主管機關長官與委員「第一次」走完華光全區,成員包含副市長張金鶚先生、文化局劉維公局長以及府內外樹保委員,由在地生活圈居民組成的華光護樹志工隊將全程導覽。8月9日(五)上午9點華光群體樹林會勘係繼林口森林、江翠抱樹後,大臺北地區重要的樹木保護課題,邀請市民一起來現場參與、關心與學習。


近日活動:

1.父親節,來喝華光香椿茶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3356521527197/

自古,椿樹代表父親,出自《莊子》,隱喻「長壽」,臺北刑務所宿舍群落(華光社區)裡,有許多挺拔常綠的香椿,連結許多家戶味覺的記憶。父親節這天,我們謙卑、素樸的來奉香椿涼茶,深刻地為臺灣慰勞、祈福,為臺灣爸爸加油打氣!

時間:8/8(四)7:30-9:30、16:00-18:00
奉茶點:愛國杭州路口、金山金華路口、金山南二段30巷路口

2.一人一信聲援華光老樹群

都市綠樹是我們生活的重要養分,在全球暖化與都市暴雨的嚴峻考驗下,我們的大樹一棵都不能再少了!即日起一人一信至市長信箱https://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00100Q.aspx您也可以拿起電話告訴您所在行政區的立委或市議員,捍衛與自然永續共存的生活環境,以簡單行動聲援華光老樹群!

新聞聯絡人:華光護樹志工隊張小姐0981 844 336 
Email:huakuangotre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