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工業區空污量審查 環團:先訂出中部總量 環署:有困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濱工業區空污量審查 環團:先訂出中部總量 環署:有困難

2013年08月28日
本報2013年8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針對彰化濱海工業區開發計畫,環保署昨(27日)召開專案小組審查空氣污染對策,決定兩項方案一併送環評大會討論:一為工業局此次所提空污減量方案;二是先扣除未來需另做環評的彰工電廠及崙尾東區(第三期工程)後,將工業局所提的減量再砍對半。

昨天是「空氣汙染物排放因應對策專案小組」第五次審查會。同時間,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在場外訴求,指彰化的空氣品質已拉警報,應先訂定中部的空污總量,再來考量彰濱工業區的空污許可量。

原核定值太寬鬆  環保署要求檢討

彰濱工業區位於彰化縣伸港、線西、鹿港等鄉鎮海埔新生地,總面積為3643公頃 。由於成立之初計畫區內將有石化、鋼鐵等工業,因此其空汙標準十分寬鬆,至今排放總量依然使用1998年所核定的標準,其中SOx(硫氧化物SO2與SO3的合稱)就高達19600(噸/年) 。

因此環保署於2010年開始要求研議是否提環調書檢討空污總量,並於2011年提出要求經濟部工業局要提送「空污因應對策」,三年來以為此召開五次小組審查會議,卻仍未做出定論。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盟、雲林環盟與彰化醫界聯盟等,不斷表示中部空氣汙染已經相當嚴重,在討論彰濱工業區空汙量之前,更應該先訂定中部空汙總量。

南北工業夾擊  彰化空污嚴重

彰化醫界聯盟指出,彰化受彰濱與六輕夾擊,不管吹南風北風,空氣品質都非常差。

聯盟常務理事吳君真說明,彰化PM 2.5長期超標,根據環保署2013年1~4月的監測,彰化日均值為37.6微克/立方公尺;也就是說,在這四個月間,彰化民眾平均每天暴露的空污都超標──環保署法定24小時「短期暴露」限值35微克/立方公尺。

他們分析資料發現,上半年內只有8天的PM 2.5小於15微克/立方公尺、2天小於12微克/立方公尺,但比起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標準10微克/立方公尺,都還是不合格。

醫師:先釐清產業走向  再訂空污總量

現任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的彰化醫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彰化的罹癌人數高,與周遭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彰濱等污染源脫不了關係。他舉例,在國人吸煙人口下降的情況下,罹患肺癌人數卻不斷增加;而肺腺癌更與吸煙無關,病歷增加的原因就是空氣污染。

蔡志宏身為外科醫生,已疲於為彰化癌症病人開刀。他指出,著手治療遠不及維持國民健康重要,健保支出不斷增加的同時,政府卻持續容許效率差的工業發展,根本是「拿人民的健康去取得廉價的效益」。他認為,應該先釐清產業的走向,據此討論出中部的空污總量,再來決定彰濱工業區的排放規範。

前往聲援的台灣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亦表示,空污會飄散,因此彰化地區周遭的多個污染源應該一起考量,若只針對單一工業區來規範,是見樹不見林的作法。

環保署:經濟部不配合  有困難

但環保署則提出,想要制訂中部全區的空污總量,目前有困難之處,雖然1999年空污法第8條即增訂總量管制的條文,卻也在第12條規定了必須經經濟部會同才能公告實施。在經濟部不願意配合的狀況下,環保署無法進行。

「如果一直不訂出來,彰濱將繼續用十幾年前的規定,這樣不是遂了經濟部的心嗎?他們會希望永遠不要修訂最好!」綜合計畫處科長俞振海反問民眾,他表示站在環保署的立場上,希望先從彰濱不合理的標準著手處理,再爭取空污總量的訂定。

專案小組:工業局不積極

針對此案三年來仍未做出決定,會議主席中研院副研究員龍世俊感到不滿意。他指出,案件在多次小組會議中來來回回,工業局一次減一點、再減一點,實在不夠積極面對。

最後小組在會中作出決議,在空氣污染方面,將會以兩案併陳送的方式交由環評大會討論。其中一為工業局此次所提減量方案,SOx將降為3217(噸/年),二則是先扣除未來需另做環評的彰工電廠及崙尾東區後,將工業局提的減量再減半。龍世俊要求工業局應在兩星期內將工業區的規劃、現有工廠等資料交給環保署的空管處計算,評估降50%是否可行。

工業局提出的排放標準

其中方案二中扣除的崙尾東區為彰濱的第三期工程,目前尚未動工,預定於2030年完工,彰工電廠則是多年來都沒有通過環評,但台電也尚未放棄開發計畫。

至於民間團體要求彰化大城應該設立光化測站、並每季監測苯等十多種致癌有機物PM2.5的訴求,也將進大會進行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