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朋友──希望擁有結實臂膀‧玉山圓柏小樹與我 | 環境資訊中心
南湖小學

南湖朋友──希望擁有結實臂膀‧玉山圓柏小樹與我

2006年06月08日
文字/攝影:褚侯森(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第一次遇見他,大約是幾年前在中央山脈的山脊上,那是我第一次的爬山經驗。在多天的跋涉之後,站在一望無際的山稜上,我的眼光帶著我的心情向著遠處的遼闊眺望,絲毫沒有注意到身旁崢嶸挺立的他。

岩縫中的玉山圓柏小樹

真正的相遇是在另一次的路程中,在荖濃溪營地上玉山的那段路上。那天天氣晴朗,我緩緩地從冷杉森林的幽暗冷清中步出,四周逐漸低矮的冠叢,讓我得以清楚望見玉山主峰的身影,隨著腳步往上,不斷滑動的碎石與突如其來的強風,提醒我已離開遮蔽的屏障,我不禁回頭,仔細地瞧瞧剛離開的那片冠叢,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地注視著他。

往後的爬山路程中,只要我遇見他,都會輕輕地拍拍他的肩膀,說聲「又遇見你了!」「往上的路還好走吧!」而他總不作聲,僅聳聳肩。堅毅的神情,讓我明白再上去就是一片開闊了,也提醒著我接下來的路程天冷風大,多加件外衣。也有幾次,在陡峭的山脊上遇見他,膽戰心驚的我,不禁好奇怎會選擇在這樣險峻的地方,他並沒有回答我,但是他歷經風霜的臉龐,彎曲低垂的身軀,早已透露出艱苦而執著的個性。

鄰近位置-山屋在其方位角26度方向是年二月,走在南湖山屋往主東鞍的小徑上,穿過兩塊矗立的岩石,在左手觸碰的角落,我嚇了一跳!從狹窄的岩縫中,冒出了跟胳臂一樣大小的小樹,仔細一瞧,竟然是熟悉的他。好奇地問聲「怎麼會選了如此辛苦的地方呢?」,即便矮小瘦弱,堅毅而執著的神情依舊,他搖搖身子,沒有說明理由,只是望著天空的背影,卻已默默地說明了一切,無論在怎樣惡劣的環境裡,他都會攢盡一切的努力,讓自己好好地茁壯。離開南湖的那天早晨,我悄悄地稍上祝福,希望我們下次相遇,彼此都有更結實的臂膀,與更加堅毅的眼神。

如果願意幫我問候我的朋友,他住在山屋往主東鞍的路徑旁,距離山屋約200公尺遠、206度的方位角。在溪溝東側,有兩塊大小約一米多高的岩石,直立片狀南北向排列,在其中一塊岩石的縫中。他總有一天會成為堅毅挺拔的玉山圓柏,在此之前,請你也給他祝福。

登山路線故事書──小檣的第一顆百岳

小檣的第一顆百岳「百岳」這兩個字我只會在登山雜誌裡頭看到,在我的人生規劃裡似乎並沒有占著太重要的地位,不過「變數」是人生的趣味所在,因此,我意外地一腳踏進了「南湖小學」,接著我慢慢走進審馬陣草原,或許有人知道這次的行程攻不了南湖主峰,所以好心的提醒我,審馬陣山就在100公尺的不遠處,阿展告訴我那將是我的第一顆百岳。

大夥一起上了山頭,因為沒啥景色,我和小花就開始玩起了「黑白配」當作慶祝活動(本來要來個傳統的脫光光儀式,最後不了了之),要說我心裡沒有因此而產生任何的漣漪或波盪是不太可能的,光看我在山頭的照片表情一副不在乎的模樣,就知道其實這個人心裡或多或少是在乎的!但是,我在乎些什麼?我當時心裡在想些什麼?我想,那應該是一種與朋友在一起同歡樂的興奮之情吧!

有這群朋友在,這「第一顆百岳」對我似乎才有了些意義。我都跟著這群登山的伙伴去戶外活動,他們去哪裡,我就盡量跟著,無論是攀岩、溯溪、還是登山健行,因為隨著他們的腳步,我發現了許多新世界,許多不同面向的我都在不同的冒險活動中一一被探索出來,謝謝你們,謝謝南湖小學,謝謝審馬陣山頭,我又有了一個新的開始。

【延伸閱讀】
◎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南湖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