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YA 2014寒假團隊計畫,菲律賓生態社區發展計畫(2014/1/18) | 環境資訊中心

VYA 2014寒假團隊計畫,菲律賓生態社區發展計畫(2014/1/18)

2013年09月12日
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回應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MDG 7:環境永續發展]
2008年起,VYA在Olango展開一場國際志工接力賽
五年來,400位志工的共同努力
從溼地保育、教育閱讀、健康社區,一步步邁向社區生態旅遊的發展目標!
透過社區經濟發展確保環境永續
2014年Olango社區發展,由你接棒!

 
「我們從神那借來土地,生活在卡兒哈甘島上,使用這塊土地時,我們非常保護它的原生自然環境,而且我們要把這塊土地,打造得更好,然後,再回獻給神。」
《我有一個島-卡兒哈甘Caohagan island》

【背景介紹】
Olango Island位於菲律賓觀光大城宿霧市(Cebu)東南方,自Mactan國際機場轉乘巴士、螃蟹船約50分鐘路程,約10公頃陸地面積,延展出近30公頃的潮間帶,其中位於島上西南方約10公頃大小的Olango Island Wildlife Sanctuary(OIWS),在1994年7月1日被列入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名單(Ramsar List of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同時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七條候鳥遷移路徑之一,每年有超過10,000隻候鳥遷徙。 

 

在Olango島上每戶居民平均月收入約100美金,有限的收入加上禁止人工節育的宗教信仰,讓絕大部份居民都落入聯合國所定義的貧窮線之下(International Poverty Line,每天生活在1.25美金以下) ,貧窮讓社會階層停止流動,留在島上的孩子多數只能延續父母親的工作,前往宿霧市的孩子往往無法適應城市生活,又缺乏相關技能;多數人只能從事較基層工作,甚至僅能打零工生活。

自2008年起,VYA正式進入Olango島與在地居民共同守護當地溼地生態,從水筆仔種植、社區衛教到兒童青少年教育閱讀計畫,更進一步地推展推展生態旅遊,我們期待透過公平旅遊(Fair Tourism)打造Olango成為南島文化與溼地生態體驗島,讓島上居民透過在地就業脫離貧窮,孩子們能夠活出有夢想的人生!


【活動時間】

PO29梯:2014/01/18-01/26(高中生限定),9天

PO32梯:2014/02/06-02/16(商品設計),11天



【活動地點】

菲律賓Suba/San. Vincete Village, Olango lsland, Lapu-lapu City, Cebu.



【主題1:社區數位學習中心電腦教學計畫】

PO29梯:2014/01/18-01/26,共9天,預定招募20人

本計畫僅開放給高中生報名參與!

[數位學習計畫]:島上居民普遍受限於經濟條件,90%中學畢業生無法繼續升學,在校期間僅高年級學生有機會在每週有數小時的課程中可以學習使用電腦,學生普遍程度不齊,部分學生甚或不懂如何開機。經過兩年與當地高中合作,VYA於2013年一月正式與Suba及San Vincete村政府合作,成立社區電腦學習中心,舉辦基礎電腦數位教學計劃,提供孩子完整的電腦操作與練習機會。本梯隊將鎖定Office系列軟體,讓社區居民及青少年可以從基礎開始學習電腦操作。
 

[課桌椅修復計畫]:STA ROSA National High school有近半數學生所使用的課桌椅都相當殘破,透過課桌椅修復計畫,改善孩子的學習設施,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目標要修復800張椅子,至2013年寒假已完成275張。



【主題2:在地商品設計】

PO32梯:2014/02/06-02/16,共11天,預定招募15-20人

[在地商品設計]:Olango島現有觀光商品主要為串貝項鍊,是當地婦女貼補家用最主要的經濟來源。然而自從社區有意識地推廣生態旅遊,社區居民也開始思考如何將現有的手工藝商品轉型,避免大量使用貝殼,降低對當地自然資源的消耗。本梯次預定招募對商品設計、手工藝、商品行銷有興趣、專長的伙伴,一同從當地素材中為社區設計新商品!


【菲律賓生態計畫各團共同活動】

[水筆仔生態體驗或復育]:Olango Island擁有豐富海洋生態系統,過去由於在地人習慣砍伐紅樹林,當作建材、柴薪使用,已嚴重破壞,我們將透過採擷收集成熟水筆仔樹苗,種植於紅樹林保育區。

 

[南洋島國生活體驗]:Olango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海岸生態系統組成廣泛的珊瑚礁、紅樹林、海草床,同時是菲律賓最大的紅樹林保育區,被溫暖的海洋所包圍,海邊隨處可見海星、貝類,走近海邊,熱帶魚就在你腳邊游泳喔!

 

[島嶼海洋生態學習之旅]:世界著名的7大候鳥飛行路線,其中一條就經過Olango島,被國際稱為候鳥的避難所。總面積920公頃的Olango野生動物保護區,每年有從西伯利亞,中國北方和日本來的候鳥來過冬,島上共有97種鳥類,其中有48種候鳥,Olango Island Wildlife Sanctuary(稱Nature Center),為野生動物保護中心,本計畫包含參訪Nature Center,帶你一窺世界級的候鳥棲息地。同時也將拜訪號稱天堂島嶼的『卡兒哈干島』,學習該島的社區發展經驗。



關於卡兒哈干島:http://blog.yam.com/caohagan234 

 

[南方皇后城市背包客新體驗]:一日背包客體驗,從歷史、經濟、文化等角度重新認識自十五世紀即開始發展的南方皇后城市『宿霧市』。


【特別說明】

外交部已解除對菲律賓的紅色警戒,請伙伴放心參加喔!



【報名時間】

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2013年10月9日(三)止。



【詳細資訊】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Promotion/promotion_philippeans.htm



【活動聯絡人】許嘉芸執行秘書/黃奕寧執行秘書

       Tel:02-23654907 

       Fax:02-23690547

       E-mail:volunteer@v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