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YA 2014寒假團隊計畫,柬埔寨暹粒:青少年希望工程計畫(2014/1/15) | 環境資訊中心

VYA 2014寒假團隊計畫,柬埔寨暹粒:青少年希望工程計畫(2014/1/15)

2013年09月12日
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孩子的未來,因為有你將變得不同!

回到童年時光,與孩童們遊玩在田間,跟紅蜻蜓賽跑!
課堂中,化ABC為神奇符號,原來英文好好玩!
青少年夢想課程,建立自信與行動力,接軌世界!
校園裡,當志工老師,在孩子心中種下夢想與希望!

2014冬天,邀請你加入青少年希望工程的行列,

感受『柬』單夢想的純粹與美好!
本計畫回應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DG 2:普及基礎教育]

暹粒(Siem Reap):青少年希望工程計畫

【計畫背景介紹】

  暹粒(Siem Reap),柬埔寨第二大城,距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所在地約7公里,但即使暹粒每年吸引了數百萬名遊客,此省在柬埔寨仍屬貧困區域。由於經濟弱勢,許多兒童和青少年無法獲得良好教育資源及接受正規英文教育,面對高度觀光發展的現況,英文能力將會影響在地居民未來的經濟收入。



2014年開始與S.T.H.S合作 ,全校7-12年級,共823位學生。但因教學空間與師資不足,全校長年採上、下午輪班上課。協會將透過夢想計畫讓柬埔寨高中青少年建立自信與實踐的能力,為青少年學習與社區發展建立重要里程碑。



【活動地點】柬埔寨暹粒省(Siem Reap, Cambodia)

【活動時間】
CYA10S梯2014年1月15日-1月28日(共計14天)暹粒

CYA12S梯2014年2月6日-2月16日(共計11天)暹粒,高中生限定

【服務內容】
1. CYA10S:青少年夢想計畫 1/15-1/28 

(1) 青少年夢想課程:青少年培力課程由夢想起發為主題,課程將導入遊戲與藝術元素,以有趣方式協助青少年自我探索,建立自信與行動力。

(2) 英語聽說讀寫:學校已有正規英語課程,故本計畫不直接進行英語教學,而是將英語變成溝通的工具,透過青少年夢想課程,練習英文聽、說、讀,及寫的能力。讓英文不再是考試科目,而是有用的工具。



2. CYA12S:英語教育及數位學習計畫2/6-2/16,高中生限定

(1) 數位學習計畫:本梯次將鎖定Office系列軟體,讓學生和社區青少年從基礎開始學習操作電腦,志工也將以活潑的方式教學,期待青少年擁有操作的基本能力。

(2) 英語興趣啟發:啟發孩童對於英語學習的興趣,透過有趣、創意的方式帶領小朋友遨遊英文世界,同時也藉由教學帶入不同的國際觀,讓小朋友有機會透過志工看世界。教學對象主要為7歲-12歲小學生。

(3) 藝術啟發課程:當地小朋友少有機會接觸藝術或美育的相關課程,但創作及彩繪對於孩童而言是重要發展學習過程,此計畫為設計適合孩童的藝術啟發課程,讓在地兒童感受創作的簡單與快樂。



【柬單夢想暹粒計畫共同服務內容】

1. 社區訪視(Community Mapping) :透過實際拜訪學生家庭,深入了解柬埔寨生活、文化和實際社會問題,讓志工更清楚計畫目標脈絡與其角色的重要性。 

2. 蚊子電影院:每梯次將擇一晚放映電影,透過更多元的方式學習英文,也凝聚社區居民。

3. 文化交流:體驗真實的柬式生活。舉辦台灣-柬埔寨文化交流工作坊,讓居民與在地志工認識正港台灣!



【在地生活】志工將居住在CYA提供的志工宿舍,體驗柬埔寨當地生活,無需攜帶睡袋。

【報名時間】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2013年10月9日(三)止。
【詳細資訊】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Promotion/promotion_Combodia_CYA.htm

【活動聯絡人】許嘉芸執行秘書/黃奕寧執行秘書
       Tel:02-23654907 

       Fax:02-23690547

       E-mail:volunteer@v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