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今晚關燈 夏至夜晚不一樣的休閒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1今晚關燈 夏至夜晚不一樣的休閒選擇

2006年06月21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夏至關燈網站「當民眾關上電視、電腦後,卻不知該如何社交、如何休閒了。」2005夏至,荒野保護協會首次在台灣發起夏至關燈活動,倡導民眾在夏至這天晚上,關上電燈和電視,選擇不一樣的方式進行夜晚的休閒活動,然而卻發現了這樣的困境。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張宏林表示,個人化休閒娛樂設施的進步,造成了人際間的疏離,家家戶戶在每個房間都可能有一台電視下,全家人一起在客廳享受天倫之樂的情形不復見,大型表演和公共展示空間的參與人數寥寥無幾,民眾在耗用大量資源的同時,更因冷漠而對社會安全帶來隱憂。

今年荒野再度舉辦夏至關燈活動,同樣是要鼓勵民眾重新檢視自我的生活方式,希望民眾藉此省思,既有的休閒方式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在關燈節能的同時,更能增加與家人互動、和親朋好友聯誼的機會。而選在夏至,是突破常規的活動日期。因為夏至這一天不是週末,也不是國定假日,在平常日的夜晚,你願不願意關掉電燈、電視,走出房間,度過不一樣的夜晚?

倡導節能,是夏至關燈的另一項重要意義。

「鼓勵關燈節能,並非要民眾回到穴居生活,而是要民眾重新省思,有哪些電源是可以節約的,當我們在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時,也希望不對環境造成破壞。」張宏林點出民眾過著物資充足的生活,對於耗用資源的習慣未能多加思考。荒野保護協會以往帶領民眾走入自然,親近美好的事物,但民眾一面享受這些美好事物,但在生活中卻不願去做環保的事,舉辦大型活動,意在讓民眾了解,在生活中所做的這些環保行為,可以讓現有的環境更美好。

今晚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夏至關燈‧夜之嘉年華」,提供多樣化的活動讓民眾參與,包括體驗老一輩人的童年趣味遊戲、街頭藝人表演、兒童打擊樂、魔術、默劇等等,現場並有乾淨能源展示區,教民眾如何動手動腳來發電。而活動的重頭戲,就在晚上8點整,包括101大樓、美麗華摩天輪,以及大安森林公園,將同時熄滅照明,響應關燈活動。

荒野並在夏至關燈活動網頁,邀請民眾進行響應關燈節能的承諾連署,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將近1萬6千多人承諾節約用電,據估計,如此省下的電費已經高達1000萬元。

「隨手關燈」是眾所周知的節約能源口號,然而在能源價格逐步高漲之下,民眾用電需求卻未見減緩趨勢,顯見民眾在知與行的表現並不一致。夏至關燈活動的創意,除了讓民眾省思節約用電的必要外,也開啟人際交流與休閒生活習慣的思考空間。關上電燈、關掉電視,你是否還記得人際互動的美好?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