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關燈 民眾晚風中欣賞火舞、黑光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夏至關燈 民眾晚風中欣賞火舞、黑光劇

2006年06月21日
本報訊(陳怡萱、李育琴報導)

黑夜中華麗的火舞越夜越美麗的台北城,一旦燈火全熄,會是什麼情景?昨(21)日晚上的「夏至關燈‧夜之嘉年華」活動現場,在眾人齊聲倒數中迎接關燈時刻來臨,搭配不耗電的舞台表演,活動氣氛high到最高點。

昨晚,關燈時間一到,大安森林公園內所有的照明設備一一熄滅,眾人驚呼聲中黑夜降臨,接著舞台上不耗電的黑光劇及火舞表演在夜的襯托下大放異彩。燈關了,四周景物看得更清楚,兩兩成雙、三五好友、全家大小,在夏夜晚風中享受最純粹的情感交流。

夏至關燈已步入第二年,無非是期望藉由種種活動,提醒人們重新思考生活與能源的關係。在當晚主軸「節電晚會」中,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再三強調,只要實行些許不影響生活便利性的節電動作,例如電器不使用時拔掉插頭、改用省電燈泡、吹冷氣時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間,小小動作日積月累下來,就可以改善能源大量消耗的窘境,同時讓民眾省下一筆可觀的電費,省電又省錢,何樂而不為?

大安森林公園聚集近千民眾一起倒數關燈那麼,現場民眾對「夏至關燈」的感受為何?是否能直接連結「節電從平時做起」?常帶孩子到森林公園遊玩的張小姐表示,這是第一次參與夏至關燈活動,從朋友口中得知,認為夏天晚上到戶外走走很不錯,因此帶全家一起來。她聽到活動主持人的介紹,知道了網路上有「關燈,照亮他人」節電承諾表,也表示回家之後願意上網連署支持。

「還是要從生活中做起吧!」跟朋友前來的蔡小姐如此表示。她說,事前並不知道網路有節電承諾表,是朋友提到這個活動才一起來參加,覺得當晚的演出還不錯,主辦單位的說明對日後生活中留意節電有些許影響,不過她認為還是要從平常做起比較重要。

關燈後的舞台上表演著夜光劇。另外,愛好自然活動的曾先生則認為燈關掉後因為不發熱反而更涼快,坐在戶外可以感受到夜晚涼爽的風,建議主辦單位每星期都舉辦關燈活動,不一定要有特別的戶外表演,只要把人工照明設備都關掉,讓人享受無光害的自然夜晚就可以了。

企業響應獲肯定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等一同到場進行關燈儀式另一方面,主辦單位也向企業機關和台北市高樓建築進行推廣,今年台北101金融大樓、美麗華摩天輪、台電大樓、台達電子公司台北公司大樓、台達電子DEJ東京分公司大樓、台達電子台南廠,以及部分台北市各區行政大樓,皆配合夏至關燈活動。



儘管這些行動的象徵意義較實質意義大,對企業的影響仍明顯可見。以台北101大樓為例,雖然今年和去年皆關上外部建築物的裝飾燈10分鐘,101也同時向內部同仁解釋這項行動的背後意義,並試圖說服其租用樓層的客戶配合關燈。回應主辦單位的活動訴求,101也表示會將其內部空調調高1度,據估計,如此一個月可節省10多萬元的電費。

在企業的改變上,荒野保護協會給予相當的肯定。

活動過後 日常節能才是硬仗

關燈活動現場,一位平時常留意環保議題、本身也力行環保生活的莊小姐受訪時說:「每個環保節日,各環保團體總是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但是否有達到教化目的?或者只是流為大拜拜而已?」她認為環保團體在熱鬧的活動過後,應該更徹底執行日常生活環保行動的推廣。

的確,2006夏至關燈活動在超過千人共襄盛舉中圓滿結束,但回歸日常生活之後,節約能源的挑戰才真正開始。

大安森林公園白天進行的節能教學活動主辦單位在夏至關燈活動網站上,邀請民眾參與連署,列出7種省電節能的方式,讓民眾主動填寫節能承諾。這些平日可輕鬆執行的省電方式,既不影響生活品質,在保護環境之餘,還能為民眾的荷包省下一大筆錢。

例如,「電器用品不待電」是民眾最能接受也願意執行的省電方式。根據「看守世界」組織的研究,若將全美電器用品待電插頭拔除,將可省下25個電廠的發電量。目前在夏至關燈網站,有將近1萬8千人承諾節約用電,據估計,如此省下的電費高達1500萬台幣。

主辦單位曾表示希望「夏至關燈」能跟「冬至吃湯圓」一樣深植人心,面對7、8月夏季用電高峰期將至,更重要的是民眾身體力行,從平日中留意細節、珍惜能源,減緩日益枯竭的能源,以無數個「關掉」的小動作照亮地球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