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豐富多樣性 特生中心邀您一同記錄台灣珍「蛛」 | 環境資訊中心

蜘蛛豐富多樣性 特生中心邀您一同記錄台灣珍「蛛」

2014年02月21日
主辦單位:農委會特生中心

蜘蛛種類繁多、數量豐富,廣泛分布於陸域各個角落,牠們千變萬化的形態及有趣的行為往往超乎我們想像。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邀請全民來當小小觀察家,一起欣賞、瞭解並記錄這些可愛的小動物,歡迎上「蛛式會社-台灣蜘蛛研究」社群網站為這些台灣珍「蛛」留下珍貴的紀錄,中心將彙整這些資訊,於3月提供大家查詢與應用。

赤條狡蛛,拍攝於台北市立動物園,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於2013年起利用社群網路,邀請有志者一起投入蜘蛛生態觀察,並運用「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的概念,建立台灣蜘蛛多樣性及分布資訊。一年多來已有2,000位以上的夥伴加入,並分享了2,500筆以上的資料和照片,範圍涵蓋全台,不僅快速的累積台灣蜘蛛多樣性及分布資訊,也看見許多美麗或尚未被命名的種類。

全世界共有4萬4千多種蜘蛛,棲息在各式各樣不同的陸域環境,包括冠層、草叢、農田、岩縫、底層、住家、水邊等,牠們幾乎是標準的肉食主義者,以昆蟲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為主要食物,同時也是許多動物的獵食對象,對生態系的平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台灣已記錄的蜘蛛約450種,但尚未完整調查,更不知其分布狀況。生物資源的清查是生物多樣性研究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越來越多自然觀察者的期盼。依據過往調查結果推估台灣蜘蛛種類有近千種,在環境變遷快速的今日,加速調查記錄及分類研究的腳步實屬必要,特生中心邀請大家一起來注意身邊的蜘蛛,共同維護台灣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