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越貧窮──菲律賓生態社區發展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菲越貧窮──菲律賓生態社區發展計畫

2014年03月06日
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給他魚吃,教他釣魚,還要為他挖掘出一池魚塘!』

2014和VYA一起為社區挖出新池塘!

  • 計畫故事

Olango,這座小島,就像是VYA的另一個家。菲律賓計畫至今進入第六年,超過30個團隊600位志工,我們持續帶著台灣青年們深耕。

溼地保育,帶著當地居民一起加入,將環境意識植入,就像種下的每一株水筆仔一樣發芽茁壯。
電腦教育,帶著當地高中孩子們學習基礎文書軟體,畢業後,這就是他們的競爭力。
隨著時間,課桌椅修繕、文創商品等新計畫也開始推動。
2014暑假,菲越貧窮計畫,除了美麗海景,也期待讓你看見Olango居民的真善美。

  • 計畫背景

Olango Island位於菲律賓觀光大城宿霧市東南方,位於島上西南方約10公頃大小的Olango Island Wildlife Sanctuary(OIWS),在1994年被列入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名單,也是世上最知名的七條候鳥遷移路徑之一,每年有超過一萬隻候鳥遷徙。

在Olango島上每戶居民平均月收入約100美金,每天生活在1.25美金以下,貧窮讓社會階層停止流動,留在島上的孩子多數只能延續父母親工作,孩子因缺乏相關技能,即便前往宿霧市也往往無法適應城市生活;多數人只能從事基層工作,甚至僅能打零工生活。

2008年起,VYA正式進入Olango島與在地居民共同守護當地溼地生態,打造Olango成為南島文化與溼地生態體驗島,讓島上居民透過在地就業脫離貧窮,孩子們能夠活出有夢想的人生!

  • 計畫內容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WE SPARK ACTION (SPARK)

【活動地點】菲律賓Suba Village, Olango lsland, Lapu-lapu City, Cebu.

【計畫內容】

【主題1:兒童教育閱讀與藝術體驗】高中生限定

  1. First Book兒童教育閱讀推廣:募集英語兒童讀物、透過說故事志工的陪伴,培養孩子的想像力與閱讀習慣。
  2. 藝術創意體驗活動:透過繪畫、摺紙、積木、遊戲,發揮孩子的想像力、培養孩子的多元能力!

【主題2:在地商品設計】商品設計、手工藝、商品行銷,專長限定

在地商品設計:自從社區開始推廣生態旅遊,居民開始思考如何將現有手工藝商品轉型,避免大量使用貝殼,降低對當地自然資源的消耗。本梯次預定招募對商品設計、手工藝、商品行銷有興趣、專長的伙伴,一同從當地素材中為社區設計新商品!

【主題3:災後復原房舍修繕】高中以上資格不限!

房舍修繕:2013年底的海燕颱風造成菲律賓重大的衝擊,Olango島上部分傳統建築也受到很大的影響,2014年起,我們逐步協助社區災後復原,讓社區居民也可以有基本的居住空間,對生活更有安全感。

【主題4:國際服務學習計畫】教師限定!

社區青少年夢想計畫:我們希望以「夢想」為主題,透過課程融合社區行動,帶領孩子用不一樣的角度思考自己的人生及社區,建立自信與行動力,跨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

四、招募團隊

  1. PO34高中團:7月1日-7月9日;人數:20人
  2. PO36商品設計團(專長限定)7月17日-7月27日;人數:20人
  3. PO37一般團(高中以上)8月6日-8月16日;人數:20人
  4. PO39高中團:8月18日-8月26日;人數:20人
  5. PO40教師團:8月16日-8月22日;人數:15人

五、報名資訊

請上網下載簡章與報名表,3月26日截止報名: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Promotion/promotion_philippeans.htm

六、聯絡資訊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國際工作營 團隊服務計畫工作小組

聯絡人:黃奕寧 / 曾彥菁

諮詢電話:02-23654907 傳真:02-23690547

E-mail: volunteer@vya.org.tw

FB社群平台:VYA國際工作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