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三朵花-打造永續台灣的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太極、三朵花-打造永續台灣的心

2002年06月21日
作者:陳章波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

最近行政院游揆公告「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強調了「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現今國人的態度一極為積極參與,另一極為扯後腿,這兩極如果不能融合,怎能永續發展呢?

劉介民的「太極詩學」,強調不落入二極的美學哲學;杭亭頓的「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的封面標示了太極圖、十字架及星星、月亮、太陽,分別象徵了東方、西方及中東的文明。十字架很明顯地展現了兩極化:X軸左右是兩極,Y軸上下也是兩極。所以很多事情只用線性的、極化的方式在思考,很容易就落入分化的過程,而沒有辦法形成交融,衝突就多於包容、多於和諧。虛實、陰陽、有無、美醜、善惡、難易、大小、長短、高下、前後、象罔……等,以線性關係來看是兩極化的課題;但如果將兩極端聯結在一起,形成一個圓形,而且又交融,那就像太極圖譜。

當行政體系有執政、在野的兩極分化,在野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求取國家的進步呢?是扯後腿,拉下執政的成績呢?還是以國家的永續為標的?在這樣的兩極之下,如何能夠反分化,而形成太極的思維呢?能否在選舉期間,各自充分的提出不同的主張,而當選勝、選敗揭曉之後,大家能否有一個太極的想法?能否就有四年穩定的成長呢?如果一再產生衝突而沒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那只是耗費了大家的時間、精神而無所成就。

傳統上,執政者是資源的分配者,像皇帝一樣,擁有太多太多的權力,以至於贏了就為王,敗了就為寇,這種兩極化的作為,也違背了太極的包融、合作的心態。破解「贏王敗寇」這種分化、兩極化的要領,是執政本身的權要減少,要落實到民主,要落實到草根,要落實到大眾。所以像「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就是要真正建構出大家民主的能耐。

簡單的講,太極就是把被分化成兩極的、兩端的事務,站在一個更高層級的端點,將它們融合在一起。這樣子的思維是每一個國民都應該被建構的。如何來建構這個願意來融合,形成太極、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和諧合作的心態,這必然是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成功與否更重要的前題。

六年前我們在推動永續台灣運動的時後,就提出了「走出悲情,跨越解構,攜手建構」,解構與建構就是兩端,兩極化。當年我們界定「終究有一群人要居住在台灣這個島上」來超越本省人、外省人的省籍情結,政黨上執政、在野的兩極化,也超越了統獨,這種一時性的兩極分化現象。要從這樣的一個更高層級來看事情,才有合作,才有永續的發展,才不會浪費資源。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內的「水與綠建設計畫」有兩極化的潛在矛盾。水跟綠是自然的,是要保育的,但怎麼用建設來維護保育?這是一個非常詭異的想法。建設常常就夾帶著破壞,雖然說夸米技術、生物技術、資訊業及永續環境技術為知識經濟的四大領域,可是永續環境技術卻還沒有受到重視。把保育跟開發這兩個分化的軸,用永續的環境技術來整合時,我們就提昇到了太極的、更高層級的思維及作為。

在此提出「綠色矽島」的新意涵:台灣島,四面環海,有高山、有很好的土壤,植物豐富,孕育一群人,有足夠的聰明才智能創意出太極的圓融,也能發展「矽」的產業。所以矽本身有兩個意義,一個是土壤的成份,一個是資訊業的矽晶體。

想用三朵花來跟大家共勉。向日葵吸取太陽能,散發熱情的活力;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聖潔芬芳;茉莉花不顯要但是溫馨,更是如茉莉花歌詞所展現的:「把它摘下,送給別人家」一樣,有分享的心。這三朵花能夠帶給大眾熱情,向上奮發及分享的情懷。希望在這樣心靈的建構之下,我們就真正可以用社區營造的方式,發展出太極融合,沒有衝突的社會,使台灣能夠永續發展,營造成為水與綠的新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