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大地及自然農友們——記南澳插秧節開幕式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獻給大地及自然農友們——記南澳插秧節開幕式

2014年03月23日
作者:陳冠宇(南澳農友、音樂製作人)

※編按:2014《南澳插秧節》帶著來自全台的換工幫手一同踩進水田,為今年插下一株株秧苗,由南澳自然農友所發起的插秧節,以無農藥無肥料的自然農法,喚起友善土地的連結。在地農友於3月15日開幕儀式上為大地祈禱敬酒,讓默默養育眾生的泥土成為插秧節主角,並由金曲獎得主以莉.高露赤腳入田,襯著南澳山景高歌吟唱,動人畫面令人難忘。

而插秧節活動策劃者,同時為南澳農友的音樂人陳冠宇,更親自娓娓道來與太太以莉.高露發想儀式的幕後故事,更可感受出兩人在務農中的歡喜踏實。

2014南澳插秧節,由自然農友們發起,邀請各界一起來體驗友善大地的輕生活態度。攝影:葉品妤。

專屬農友的水田舞台  彰顯勞動、農耕價值

插秧節的準備工作只有2星期,當我稍微瞭解我該做什麼的時候,距離插秧節大概只剩下7天。

很興奮地跟「南澳自然田」的阿江(陳昌江)規劃出了水田舞台,利用南澳漂亮的山形倒影,在水田上形成自然單純的美麗舞台。

以莉.高露站在水田中央歌唱,這個水田舞台單純卻如此美麗,獻給土地,以及努力實踐勞動和農耕的農人。攝影:葉品妤。

但是,美麗又獨特的舞台,不該只是有美麗的外表而已。

後來我和以莉深入討論原住民儀式祭典,以及以莉她在原舞者的舞台經驗,設計出一段簡單的祭儀。希望透過祭儀讓參與者的心與土地連在一起。這樣的心,讓這件事情更美。這是一種美感的經驗。

但直到插秧節前一天晚上,我將心裡的眾多思緒整理寫下之後,才恍然大悟「插秧節開幕式」該做什麼。

我要讓自然農友在田裡的勞動得到讚美。我要讓他們「在農耕過程裡同時潔淨環境」這樣偉大的努力得到讚揚。這個開幕式的舞台應該是他們的,他們才是主角。以莉高露的金曲獎光環可以提高舞台的能見度與價值,而這些價值應該歸於自然農友們。

農友們敬天、謝地。攝影:葉品妤。於是我修改了排練過兩次的祭儀程序。到了插秧節開幕式現場,在斟酒之後,我用麥克風一一介紹每一位自然農友,介紹他們的名字、介紹他們種植的稻田有多大、介紹他們從農之前的工作。然後,在他們步入祭儀區的時候,觀眾們鼓掌為他們掌聲喝采。

根據我的舞台經驗,他們將會很有存在感,不再只是「Nobody」,他們是稻田裡的明星!有明星、有觀眾、有喝采,這才是一個舞台!

說到更核心的部份,雖然一一提及了農友們的名字,不過,我並不是針對「個人」來安排一切,而是為了自然農友們代表的「農田勞動美德」及「生產糧食同時保護環境」這樣的概念。

自然農友們的衣著不似電視裡的明星那樣光鮮亮麗,甚至因為剛在田裡勞動而被噴了泥漿。但是那樣更好,因為這個舞台所讚揚的,不是外表。想像一下,若你穿著高跟鞋亮片舞台裝來到這裡,才是非常突兀吧!

南澳的農友們身無華服,但這是立足這片豐饒土地上,最真實誠懇的裝扮。攝影:葉品妤

真實,才有美感

這次的插秧節,沒有政治人物出現(太好了),我們就不需要言不由衷的祝賀言語。這是庶民的集合,這是農友們的慶典。如此一來,我可以好好的為觀眾介紹我所認識的自然農友們的生平、作為,

去除掉台灣節慶裡制式化、虛偽的成份,「插秧節」這個舞台才真正有價值。試想,若政治人物為了沾光,而上台發表一些假假的祝賀、不知道哪裡來的不瞭解農業的主持人,發表一堆綜藝節目式的低俗玩笑與牛頭不對馬嘴的農友介紹,然後加上一陣高空煙火鞭炮及震耳的舞曲音樂(若是用交響農村曲之類的更可怕),農友們對自身的價值還會有感覺嗎?恐怕會覺得自己只是一個無奈的、被迫配合的角色吧。

為了別人的幸福而努力

真正的美,是「為了別人的幸福」而去努力。我希望自然農友們在這個開幕儀式中感受到幸福、我希望遠道而來參與的觀眾,因為腳下土地的潔淨感受到幸福。

自然農友們生產的稻米是非常潔淨的糧食,可以提供眾多家庭安全的食物。前來支援插秧的人們開開心心地體驗插秧,實質上給了自然農友們很大的幫助,讓他們順利的種稻。

大家都做著「為了別人的幸福」的事情。若插秧節儀式能彰顯出這些「為了別人的幸福」而努力的心,那就太美了。

這是我心底深處的想法。圍繞著這些想法,而產生出插秧節裡種種的行動、安排。

插秧節希望能讓參與的民眾,也感受到那份為了別人的幸福而努力的美好。攝影:葉品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