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海岸 民團反黑箱服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東海岸 民團反黑箱服貿

2014年03月21日
本報2014年3月21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由青年學生發起,抗議政府黑箱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的佔領立院行動,至今(21日)進入第4天。除了台北立法院周遭湧入大批聲援民眾,全台各地也陸續點燃響應烽火。

服貿協議將開放的內容,包括觀光服務及旅遊業、主題遊樂園、環境服務業等等,對以觀光發展為重的花東地區,勢必帶來巨大衝擊。擔心執政者欲強硬闖關、開放中資財團入台,恐引發更大規模的壟斷及圈地開發,影響環境永續、原民在地經濟及傳統文化。台東反反反行動聯盟(以下簡稱反反反)成員於20日晚間連夜趕赴台北加入行動,宣示「守護東海岸,不要黑箱服貿!」訴求。

莿桐部落林淑玲等反反反行動聯盟成員,於20日北上反黑箱服貿,呼籲守護東海岸。攝影:詹嘉紋

憂中資大舉進駐  將有更多「美麗灣」

反反反以台東第一個BOT開發案--美麗灣渡假村為例,其未經環評審查即違法開發,破壞天然海岸線,顯現台灣政府並無管控不當開發案之能力,放任財團破壞台灣永續發展的根本。

而在違法飯店未拆、失靈機制待修正的狀況下,引進更多難以監督的中國資本,恐將肆無忌憚地在東海岸圈地,掠奪自然資源。其指出服貿協議不透明的審議方式,犧牲了台灣人民的權益,讓全民承受土地破壞與流失。

不平等條約  在地經濟、原民傳統恐受衝擊

再者,花東地區為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近年亦有許多外國移民及藝術家定居此地,實踐有機農業及藝術創作,已形塑出獨特文化。

反反反表示,為守護台灣的多元文化,貿然開放中資大舉進駐,或將壟斷開發市場,圖利短視近利的財團,衝擊花東在地小型經濟,及世居此地的原住民傳統生活方式。

香港對中國開放的殷鑑不遠,反反反認為,服貿通過後,除了將經濟主體拱手讓人,台灣辛苦建立起來的民主價值、自由社會基礎,也將一併崩潰。

邀請所有關心花東永續發展的朋友,攜帶「不要告別東海岸」、「拆拆拆美麗灣」運動毛巾,前往立法院或各縣市行動地點,一同聲援「守護東海岸,反黑箱服貿」!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