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美開發 被徵收土地小民悲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美開發 被徵收土地小民悲憤

2014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4月3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政府開發大埔美工業區,辦理土地徵收過程中,其中被徵收戶林步超一家人,被迫搬離居住逾40年的住家,土地被以每坪2400元徵收,180坪土地只拿了43萬多元,房子地上物補償費只給230萬,180坪土地補償費去買每坪4萬元的房子,也只夠買11坪,讓林家人氣憤難平,他的遭遇昨被呂秋遠律師貼在臉書上。

呂秋遠還貼文聲援:「我的問題是,如果我是他,第一個疑問一定是,我為什麼要搬?因為工業區?關我什麼事?我的老家來成就全縣的發展?憑什麼?第二,後來的新 家是在台糖那裡,但是一坪要價四萬元,連房帶地,全給政府,就是只能換來十一坪而已,這哪裡公平?因為我不是自願搬家的,總該一坪換一坪吧!」;網友同情「看完想哭!」、「連樹都不給人,這是什麼政府!」、「政府沒良心到極點!」

《蘋果》今找到林步超,他說,因為在電視上看到呂律師為平民小百姓發聲,所以才找他幫忙。他為自己土地抗爭四處奔走,倍感無力,一度氣得將身分證寄還總統府也無法獲得平反, 最後被迫搬離,住了四十幾年的房子,雖然破舊,但是一家住得很快樂也沒有負債,為了安置家人,補償費勉強購置27坪新家,每月還要繳1萬3000元房貸,家人每每看到老家照片潸然淚下。

林步超說,父親是退伍軍人老榮民,在大埔美那裡有一塊一百八十坪的農地,上面是住了四十幾年的房子,雖然破舊,但是一家住得很快樂;前幾年,縣政府來了一紙公文,要徵收土地,作為大埔美工業區之用,土地被鑑定為一坪二千四百元,政府聲稱在另一個地方有準備了新家,一坪四萬元,特別便宜賣給他們,但他們真的買不起。

家門口有五棵陪他一起長大的桂花樹,原本希望可以保留遷走,但是縣府強調,已經是徵收的地上物,不能任意搬遷,否則觸犯竊盜罪,要以一棵一千九百八十元,買斷了回憶。他趁夜把樹遷走,縣政府發現後,對他提告,被依竊盜罪起訴,法院同情他的遭遇,「是天底下最倒楣的竊盜犯」,最後判罰金、緩刑。對於被迫搬離老家,他有滿腹委曲,多次向相關單位陳情,甚至將身分證和陳情書寄到總統府,都無法獲得平復,家人已絕望。

對於大埔美工業區土地徵收,嘉義縣政府表示,一切依法徵收,實際徵收價格每坪3285元,以後會落實查估,體恤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