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暑假【柬單夢想】柬埔寨兒童青少年希望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2014暑假【柬單夢想】柬埔寨兒童青少年希望工程

2014年04月20日
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提到柬埔寨,你會想到甚麼?

是世界最大的寺廟群吳哥窟?還是怪怪的炸昆蟲食物?

也許大部分的人很難有太多的了解。

在這裡,
孩子們一樣有著最純真的心,對新奇事物一樣好奇,
在我們一柱一樑蓋起的新教室中,
哪怕只是幾個簡單的英文單字、幾句簡單的生活用語,
我們都希望能夠引起孩子學習的樂趣,
並且記得:夢想,永遠不會遙不可及!

 

【計畫背景】
截至2010年止,柬埔寨仍有近200萬人為文盲,佔全國總人口約22.4%,15歲以下人口佔66%。 15%的學齡兒童因居無定所、貧窮和教育機構不足等因素而失學,師資品質良莠不齊加以薪資低廉,使得用心教書的教師更是寥寥無幾,「教育」實為解決柬埔寨社會現況最重要的途徑。(本計畫回應聯合國MDG2[普及基礎教育]。)
 

【計畫梯次】
一、CYA15B梯次_兒童教育與青少年夢想計畫
地點:馬德望
計畫時間:6/28-7/11
台西培訓:4/26-27
本計畫和東吳大學璞克思社團合作,將有14位璞克思夥伴和5位一般招募的志工!

二、 CYA17B_兒童教育與數位學習計畫
地點:馬德望
計畫時間:7/14-7/27
台西培訓:5/3-4
本計畫和實踐大學合作,將有11位實踐大學學生和10位一般招募的志工!

三、 CYA20S_藝術學習計畫
地點:暹粒
計畫時間:8/15-8/28
培訓:北藝大校內培訓
本計畫和北藝大合作,將有11位北藝大學生和5位一般招募的志工!

【計畫地點】Siem Reap / Battambang, Cambodia.

  1. Siem Reap暹粒計畫:與Svay Thom High School合作,進行青少年希望工程以及數位學習及藝術計畫。
  2. 暹粒計畫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合作,將有11位北藝大學生和5位一般招募的志工一起參與帶給當地青少年特別的藝術學習!
  3. Battambang馬德望計畫:與F.E.D.A合作,上午在公立小學兒童教育服務,下午在F.E.D.A舉行青少年希望工程。
  4. 馬德望計畫與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合作,各將有10位東吳及實踐的大學生和各5-10位一般招募的志工一起參與!

【計畫內容】
【暹粒:CYA20S北藝大「藝」起夢想計畫】限定藝術相關科系申請
戲劇、舞蹈:取材當地故事帶領孩子更認識自身文化,透過英文演出強化使用英文的能力與自信,透過肢體的運用學習表達的能力,擴大自己的視野,對未來的夢想有更多的想像

【馬德望:兒童教育暨CYA15B青少年夢想計畫、CYA17B攝影計畫】
1、 CYA15B+17B-兒童英語教育:

  • 英語興趣啟發:透過有趣、創意的方式啟發孩子對於英語學習的興趣,同時從教學中帶入豐富的國際觀,讓孩子有機會透過志工看世界。教學對象主要為7歲-12歲小學生。
  • 藝術、科學啟發課程:當地孩子少有機會接觸藝術及科學相關課程,但學習創作是重要的發展過程,此計畫將設計適合的藝術啟發課程,讓孩子感受創作的簡單與快樂。
  • 衛教工作坊:分享生活化的衛教知識及環保概念,並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陪孩子一起營造更健康美麗的生活環境。

2、 CYA15B東吳璞克思-青少年夢想教育:以「夢想」為主題,課程融合遊戲與藝術元素,帶領孩子用不一樣的角度思考人生及社區,建立自信與行動力,跨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

3、 CYA17B實踐-數位學習與世界探索課程:設計一系列攝影課程,帶領孩子學會紀錄自己的生活與社區,也學習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我。
 

【柬單夢想新體驗】每梯次共同行程

  1. 社區探索(Community Mapping):走進社區拜訪學生家庭,深入了解柬埔寨生活、文化和社會現況,發掘志工在社區創造的改變。
  2. 文化交流:6-10月是柬埔寨的雨季,也是農家最主要的耕作季節,我們將參與農家一日體驗,挽起衣袖體驗真實的柬式生活。也將舉辦台灣-柬埔寨文化交流工作坊,讓居民認識正港的台灣!
  3. 世界文化遺產之旅:參觀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並前往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了解水上人家為何捨陸求水,以及大湖對於柬埔寨歷史文化的重要性。2天1夜的世界文化遺產之旅,將深度了解高棉文化的興衰。

【報名流程】即日起至4/29止

  1. 報名表填寫時請務必勾選參與計畫代碼,並填寫計畫參與同意書,填妥後請於4/29(二)前email至volunteer@vya.org.tw信箱,標題請註明「報名 團隊代碼 :您的大名」。計畫參與同意書網址:CYA15B+CYA17B:http://0rz.tw/ifa3M CYA20S:http://0rz.tw/yzr1b
  2. 協會收到志工報名表後,將以書面申請表和計畫參與同意書做審核確認是否錄取,必要時輔以電話面談,並個別Email通知錄取及繳費,採先送先審。
  3. 錄取名單公告後,於3日內完成「個人計畫參與費」繳費者,即確認名額,逾期將不保留錄取資格。
  4. 完成報名繳費後,協會將於雲林台西舉辦兩天一夜團隊行前培訓工作坊,培訓期間食宿由協會支付,但志工需自付到雲林台西的來回交通費用。

【活動聯絡人】黃奕寧執行秘書 / 曾彥菁執行秘書 
Tel:02-23654907 / Fax: 02-23690547 / volunteer@vya.org.tw

計畫網址: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Promotion/promotion_Combodia_CY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