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換宿東莒深化版】5~11月大埔聚落以X換生活招募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以工換宿東莒深化版】5~11月大埔聚落以X換生活招募計畫

2014年05月05日
主辦單位: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好多樣文化工作室

【以工換宿東莒深化版】

-2014大埔聚落以X換生活招募計畫

如果你

嚮往以工換宿的旅行方式認識世界的寬廣,

希望藉由他方的生活經歷豐富生命的厚度,

那麼你一定不會錯過這個招募計畫~~~

因為藉由這個交換過程,

你將可以在一座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小島上生活、沉澱、休息,

傾聽天地萬物、海洋潮汐的呼吸;

更可以在一個聚落家庭經驗、學習、貢獻所能,

在與自己的人生對話的同時,參與創造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東莒-療育之島

東莒,一座位於馬祖列島最南方的島嶼,過往當地人稱之為下沙(馬祖話發音為a-lay),現在我們以「療育之島(a-lay-island)」定義她。

這是一座沒有行政機關的小島,島上的東莒國小是最高學府,而最重要的共識組織是社區發展協會。在這僅有200人的小島上,人與人之間不僅多有血緣關係的聯繫,而其社會關係更是唇齒相依。因為獨立生活的必須,造就「無所不能」的現住民;因為記憶與信仰的牽引,許多原住民有形的家可能傾頹毀壞了,但是心理的歸屬還是在這裡;因為島嶼獨特的魅力,許多曾經與她發生不同形式關係的關注民,都持續眷戀著如斯的美麗。

而島上居民隨季節作息,與土地、與海洋、與潮汐、與環境發展岀的生存方式,透過在地知識的傳遞與運用,讓人與島嶼的關係更加緊密,使島嶼的性格與在地生活的風格產生一致性。因為人在其中的作用,是承受者也是傳遞者,也是因為這樣獨特的島嶼特質,貼近她,你會感受她釋放的能量,並且得到釋放;愛上她,可以有成千上百個的理由,也或者不需要理由,因為她是如此靜謐友善,如此豐富內斂,一個又遠又近,地球上的慢存在。

大埔聚落-生態、學習、家

東莒分為大坪、福正、大埔三個聚落,目前居民多聚居在南面的大坪村,西面環抱著美麗沙灘並有國家級古蹟―東犬燈塔鎮守的福正村僅剩少數幾戶,而東邊漁業發達時期最為繁榮的大埔村,雖保有最完整的傳統閩東聚落型態,但沒落之後曾有數十年無人居住。

儘管隨著時代遷移、人口流失,大埔聚落也因為人的離開而逐漸沉寂,然而這些曾經承載許多生命流動的空間,現在的狀況其實也是生命的一種暫時的樣態,同時它也指向了一個新的可能,除了「保存」、「修復」之外,它開放了一個新的命題,讓我們重新思考,這些空間如何與現下的生活產生互動?

近幾年,大埔聚落逐漸發展出一種新的生活模式,透過「藝術轉場」、「夏日學校」、「小島遊學」、「翹家計畫」、以及「以『X』換生活」等等方式,讓大埔重新展開生活的運作,並且回到居民日常生活的場景。我們試圖以藝術的能量與各種創造力的介入,透過風與土的交流,串起社區居民的生命經驗與地方自信。因為我們對於大埔聚落保存與活化的想法,不僅僅是硬體空間的存續,而是將大埔視為一個結合自然與人造、空間和性格,並且尊重生態與學習生活的「聚落家庭」。現在,大埔聚落保存與活化的行動正在發生,這些事情是在這裡面持續運作的一些記憶、生活經驗,一些技術、在地知識,以及對這聚落、這島嶼的理解,並在進駐與生活的過程中同時發生。

什麼是以X」換生活

「生態」、「學習」、「家」是大埔聚落的核心精神,也就是我們希望在聚落保存與島嶼永續共生以及友善環境與在地智慧並存的生態前提下,學習分享互助的島嶼精神以及練習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我們將大埔聚落視為一個大家共同經營的家,而來這裡生活就是家的成員。以「X」換生活,便是在此思考之下所發展出來的進駐計畫,我們提供的不僅僅是一個住宿的空間,更是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一個讓人貼近生活本質,體會人與人、與社群、與土地、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方式。

「X」,代表著未知,是各種可能,更意味著上天賦予每個人各式各樣的天賦。而各種天賦正是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自我證明的能力,「以『X』換生活」正是讓這天賦的能量綻放與發揮的邀請。無論是藝術、文史、建築、空間、環境、生態、產業、設計、手作、文字創作、料理、農作、漁獵、社會服務、勞動等等各種才能,或者有著開放的心,尊重與願意學習參與當地生活,建立個人和社會的連結等等,都是我們期待你與這裡的生活交換的禮物。

2014換生活主題

2013年我們首度嘗試以「X」換生活的招募,在短短數個月中共有三十多位朋友參與了換生活計畫,並發展出聚落生活公約,從食、衣、住、行等面向開展大埔的新生活運動,以及各式各樣的天賦參與回饋聚落生活方式:

有人帶著一手的細膩,為聚落老房子刻下屬於自己的印記;

有人帶著愛海洋的心念,創作了獨一無二的海洋廢棄物裝飾;

有人帶著料理食物的好手藝,滿足了換生活的大家的胃;

有人帶著園藝的知識與雙手,為大埔菜園種下充滿元氣的種子;

有人帶著分手博物館的導覽手冊,與我們分享策展的點點滴滴;

有人帶著過去實習的經驗,與我們分享有機農業的派別;

有人帶著釣竿,直奔碼頭為換生活的大家加菜;

有人帶著好奇心,四處探訪東莒默默存在角落的遺忘並賦予它新的生命;

也有人帶上了力氣與熱情,溫暖體貼這個聚落家庭。

今年度我們的工作將聚焦在大埔聚落空間營造、聚落生態環境規劃整理、環境藝術創作、文史生態導覽以及東莒農產資源調查、農產手作製品研發、推廣等等,歡迎你根據上述的主題帶著你的「X」,申請加入經營大埔聚落家庭的行列。當然我們更開放所有未知的主題,邀請無限可能的「X」交換與分享。

還有還有,我們準備了「大埔客廳分享會」,在這方小小的空間,是來到大埔生活的成員以及社區居民的「X」加乘激盪的所在,無論你的「X」是知識的交流,是技藝的交換、是經驗的交會、或是人與人的交遇,透過分享討論會的形式,讓「X」發揮的力量無限大!

主題

需要的X

聚落空間改造維護

木工、水電、鐵工、油漆、建築、室設、收纳、勞力

聚落環境規劃整理

景觀、園藝、植栽、農作、生態導覽、樸門設計、勞力

環境藝術創作

繪畫、文創、手作、影像創作、音樂創作、展覽

農產調查規劃推廣

農業調查、農產手作製品教學、料理食譜研發、食物攝影、美編設計、文字編寫、產品行銷、美食評論

X

無限

開放進駐期間

2014年5月至11月

申請進駐須知

  1. 申請進駐者需自行負擔交通與生活費用。
  2. 申請進駐時間不得少於七天。
  3. 進駐者需根據所提出的「X」,在與主辦單位討論後於進駐期間進行回饋。
  4. 進駐聚落以共同生活為原則,請配合內務整理、環境維護、飲食準備、作物照顧等分工輪值。
  5. 請尊重聚落內其他住民之作息時間,並且共同維護聚落的安寧與安全。
  6. 請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生活,避免環境污染與水電資源耗費。
  7. 進駐成員有義務遵守上述規定,違者主辦單位有權終止進駐關係。

申請進駐者請填具申請表格,並回傳至:q445125@livemail.tw,由於聚落目前可提供的住宿空間僅有十個床位,因此我們將針對相關情況、需求與時程,進行審核與安排,並儘快與您聯繫。相關問題請洽李小姐0912-742660。

瞭解詳細說明、申請書下載

前往→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3CxcjnFfJI4SDh1c0F5QnNEb00/edit?usp=sharing

主辦單位: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好多樣文化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