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勾勾纏! 核四安檢、封存花大錢 民間籲直接停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別再勾勾纏! 核四安檢、封存花大錢 民間籲直接停建

2014年05月14日
本報2014年5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4月底在林義雄禁食與民間遍地開花的反核行動下,行政院做出「核四停工」的政策宣示,表示一號機安檢完再封存、二號機停工現狀封存。但隨後江揆卻又拋出停工不等於停建、也不等於廢核、核一二三廠將延役等說詞,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更在本週一12日於立院說出「封存只是延緩興建工程」的見解,讓民間懷疑其停工決心。

環團:後核能時代,應及早投入能源轉型

「不要再跟核四糾纏下去了吧!」對照核四又在5日傳出淹水事故、與12日遭電廠內員工爆料圍阻體洩漏等工程品質低劣的事證,參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20多個民間團體14日上午在立院外舉行記者會,提出核四根本千瘡百孔,早已無可救藥,應該直接立即停工,無需封存、也不要再繼續以安檢偷渡改善工程,以免將國人的血汗錢持續投向無底錢坑。

反之,在國會成立「核四停工監督與調查委員會」進行監督並檢討工程責任,盡快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並及早著手將資源與經費投入發展再生能源、智慧電網、改善能源效率、推廣綠建築、著手面對核廢料處理,甚至核四改造為天然氣電廠,才是在「後核能時代」中有利國家發展的正途。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中的民間團體來自各領域。攝影:賴品瑀。

安檢偷渡改善工程  核四出包連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在4月底曾宣示將遵守去年2月26日立院朝野協商結論「核四公投結果前,不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但目前卻仍不斷以「安檢」名義偷渡改善工程。

自由時報揭露核四圍阻體洩漏;攝影:賴品瑀。

例如日前遭員工爆料的圍阻體洩漏事件,便是在今年3月的測試中發現洩漏,原能會證實此事的同時,也說需要3~6個月時間改善。洪申翰批,此項工程就不在去年2月的「已發包工程」裡,何況若真耗3到6個月修補,將拖延到今年6月提交核四安檢報告的承諾。

綠盟研究員徐詩雅解釋,目前「安檢」做的就是兩件事,一為以降低的安全標準去檢驗機組、二則是改善降低標準後仍無法過關的工程。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火木更指出,不但測試標準低於國際,進行安檢的人員根本不具證照與安檢經驗,甚至以「你們知道的太多了」為由,拒絕自救會加入監督。

因此民間對原能會「安檢後再審查封存作業」大表質疑,人民火大行動聯盟郭明珠痛批「安檢已死」,指出依原能會的邏輯就是要讓核四安檢改善到過為止,也就是「以安檢偷渡改善工程」,若安檢始終過不了,就將繼續施工、繼續浪費全國人民的錢。

封存≠凍結  啟封再花3~5百億

而當局拋出「封存」兩字後,徐詩雅表示,也許一般民眾會以為就是「凍結」,但從蔡春鴻所說的「封存,只是延緩興建。」來看,卻顯示當局「讓核四有天能起死回生」的「妄想」,甚至總統馬英九也以「讓下一代有選擇權」的說詞來贊同封存。

台電表示將在6月提出封存計畫,並在9月送交原能會。徐詩雅指出,從國外經驗來看,封存兩部機組一年需要幾十億元的維護經費,啟封還要再花300~500億元。她進一步質疑,核四現在已達不到福島核災後加嚴的國際間安全標準了,啟封後,只怕更跟不上,堅持要運轉還得花更多錢。

他山之石:封存推拖停建,經不起歷史考驗

「6月安檢沒過,應該足以表示核四沒有封存價值。」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直言,不願看到之後又要花上千百億進行改善工程。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董建宏出身建築學界,表示目前台灣不斷都更屋齡30年的房舍,嫌其老舊;那核四位在海邊,加上原先施工品質就堪慮,時間拖久了,當中必定有許多腐壞之處,「核四根本不能使用」他強調。

而且反觀目前國際間封存的核電廠,封存後決定正式停止計畫的有,菲律賓在1986年封存幾近完工的巴丹(Bataan)核電廠,每年持續編列約2500萬台幣維護,在2011年決定正式停止,並改為觀光旅遊區。保加利亞的貝萊內(Belene)核電廠,也因位於斷層帶遭民眾極力反對,在1991年一號機、二號機興建進度分別達40%、10%時宣佈停建封存;2004年時提出續建規劃後遭民間更強力反對,2013年公投否決後,該國國會已決議停建。

因此徐詩雅推論,若當局只是想以「封存」推拖停建核四的決定,將同樣經不起歷史的考驗。何況民間反對核四,不單是擔憂核災,更是正面希望台灣及早走上非核低碳的永續能源轉型之路。政府與其封存核四,更該將經費投入能源轉型,如能源效率提昇、再生能源發展以及天然氣。對此,董建宏點出「如果政府仍死守50年前的核工業、產業老舊邏輯,台灣怎能進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