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額滿)石虎保育工作坊(石虎米) | 環境資訊中心

(已額滿)石虎保育工作坊(石虎米)

2014年05月22日

守護石虎LOGO。設計者:莊小貴活動目的:

石虎為台灣僅有的兩種貓科動物之一,長期經研究觀察後發現,石虎的棲息環境大多在苗栗至嘉義一帶,而由於近年來道路開發案的頻繁,造成石虎居住棲息環境陸續遭受破壞,經屏東科技大筟評估石虎的數量至目前約5、6百隻左右,而保護石虎的工作就更顯的刻不容緩的急迫了。

然而,在石虎棲息環境中,共存的社區及居民卻擔心石虎的攻擊雞舍,當地居民為保護自身利益,慣用毒殺及獵捕處理石虎問題,造就了生存上的對立,更加不利於僅有石虎的生存延續,也因此,如何消除在地社區居民與石虎對立的情況,及找尋共存共生的方式已達到雙贏的局面,也是我們需努力的方向。

楓樹社區位於苗栗縣通霄鎮,位於石虎出沒的棲息地之一,經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調查指出發現,石虎偏好活動的範圍在輕度干擾的森林環境中,例如農耕地、水塘、草生地的林地,而該相關區域皆有許多鳥類及鼠類、有利於石虎的獵食。與楓樹社區的合作,希望藉由在地品牌石虎米的推動,不僅僅發展出在地品牌包裝形象的推廣,更可藉由乾淨、無汙染的農園活動,讓民眾不僅可以體驗農村工作生活的體驗,也可達到宣導石虎保育之相關理念及知識,以達到一舉兩得之功效。

一、活動日期:6月22日(日)上午9點
二、活動地點:苗栗縣楓樹社區
三、協辦單位:屏東科技大學、台大城鄉所、苗栗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楓樹社區發展協會
四、活動對象:對於石虎生態保育有興趣者皆可參加
五、招收人數:每梯次預計招收30名,額滿為止。
六、報名方式:報名表填寫完成後,e-mail至dm24@forest.gov.tw或是傳真至03-5225262報名。
六、報名時間:即日起至6月13日17:00止。
七、活動聯絡人:03-5224163轉261 王先生
八、交通方式:活動當天自行開車前往(國道三號南下-通霄交流道下-往通霄/銅鑼方向前進-鳥眉路128線道左轉-苗線道36鄉道右轉1分鐘後即可看到。)

體驗活動課程表:

體驗活動流程表

時間

內容

活動地點

9:00~9:30

報到

里民活動中心前

9:30~11:00

石虎相關課程之介紹

講師:陳美汀 老師

里民活動中心

11:00~12:00

田園體驗(收割)

講師:社區農事專家

石虎米基地

11:30~13:30

午餐(在地美食佳餚)

石虎米基地

13:30~15:00

田園體驗(曬穀)

講師:社區農事專家

石虎米基地

15:00~

賦歸

 

 
備註:
  1. 因進入夏季,天氣炎熱,所以在農田體驗活動中,請各位參加人員務必注意防曬、防暑之工作(戴帽子、擦防曬乳等),另外為響應環保,請自行攜帶環保餐具、水杯。
  2. 當天開放石虎米的預購,希望參加民眾可以踴躍參予訂購。
  3. 活動相關內容,可至火炎山生態教育館或是苗栗縣政府農業網查看,另外有使用臉書的民眾,也至火炎山生態教育館頁面查詢。
活動日期: 
2014-06-22(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