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二二八楓香樹林、拒絕黑箱滯洪池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二二八楓香樹林、拒絕黑箱滯洪池

2014年05月22日
主辦單位:靜宜大學二二八紀念楓香樹林搶救小組

【連署】:http://goo.gl/QjGcXS(校內外皆可)
【訴求】:要求靜宜大學立即終止校內滯洪池施作計畫
【聲明】:
2013年潭美、康芮兩颱風造成沙鹿兩星期內淹水兩次,水利局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靜宜大學為興建校舍改變原有水路,但並未施作滯洪池,導致從山上沖下來的洪水,直接灌進臺灣大道。(http://goo.gl/OlKAjA)」。

就此,臺中市政府展開要求靜宜大學建蓋治洪池之規劃,除了準備動用大量市府經費,在靜宜大學校內租地建蓋滯洪池外,並要求靜宜大學自主提出滯洪池建設。靜宜大學為積極謀求未來之建設發展,尤其總務長多次公開表示,若不配合市府,比如靜宜大學要蓋教堂可能就無法取得建照,故即便學校有權拒絕,但也只能配合市府政策。最後,在未有專業領域判斷的「校園整體規劃暨建築委員會」會議上通過,靜宜大學自主於兩處建蓋滯洪池,分別為:

  1. 操場正下方棒壘球場預定地建蓋一號滯洪池
  2. 靜宜大學二二八楓香樹林內建蓋二號滯洪池。

此方案目前已經由校內委員會通過,並送水利局等待核准,一旦核准便立即動工!未來完工後,靜宜大學校內將有三口滯洪池!

對於臺中市政府不努力於疏濬、治溪,且不解決靜宜、弘光上方臺中都會公園區的不當開發問題,卻與靜宜大學合謀於校內建蓋滯洪池,掩蓋臺灣大道排水道過小、涵孔設計不良的問題,我們對此深感不妥,故由靜宜大學跨系所學生、部分教師共同組成「靜宜大學二二八紀念楓香樹林救援小組」,我們認為:

一、洪流來自違建,靜宜蓋滯洪池既不治標也不治本,更無水土保持價值。

靜宜與弘光一帶之土石洪流,是自從中二高(國道三號)興建後開始出現,再加上「彼得潘農場」二十公頃的違法開發,以及大肚臺地上的眾多不當建設,如建商大量破壞蓄水池建蓋房舍、樓房等等,還有許多建案做到一半停擺等因素之下,使得大肚臺地西南麓沙鹿一帶遇雨便經常產生土石洪流。

由於整個大肚臺地的走勢,會使西南麓一帶產生地理名詞「水隙」的效果,故此地原本就是水流強烈的地區,非常需要注意排水的問題,然則臺灣大道排水溝渠與箱涵過於狹小,經常疏通不良,即使並非大雨,也常會有淹水情形,整個弘光、靜宜一帶的大肚臺地斷面,又只有臺灣大道路邊的狹小溝渠。我們認為,道路邊溝排水斷面不足,才是長期以來導致臺灣大道洪流與沙鹿大淹水的主要原因,要求臺中市政府切勿推卸責任。

靜宜大學校內植被豐富,土石流多是來自大肚臺地最上方的土地,長期以來,本校也飽受臺地上端土石流的影響。因此,先解決大肚臺地上方諸多違建,與建案停工的問題,並疏通整個排水系統,比在靜宜大學校內毀林廢地,建蓋滯洪池,會更有效果。現階段建造滯洪池,只能減緩土石流進入排水溝的速度,讓排水溝承載量變少,但瞬間雨量與累積雨量過大時,此處依然只有臺灣大道能排洪,土石洪流依舊會不斷湧現。滯洪池無法解決大肚臺地上方大量泥沙流失的問題,更無法協助水土保持;臺中市政府不檢討大肚臺地上方諸多違建未做水土保持,卻將責任推予中段的靜宜大學,不正視大肚臺地整體水土保持規劃,反而要求施作滯洪池,是完全本末倒置。

二、資訊不公開,臺中市水利局手段卑劣、靜宜大學黑箱決策。

此案決議過程,靜宜大學校方與臺中市水利局,並無公開完整會議紀錄與評估報告內容;甚至,臺中市水利局於2014年3月13日才與靜宜、弘光首次召開「靜宜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說明書檢討會議」,兩校內部都還沒開會商討決議,臺中市水利局便於3月20日發布新聞,說靜宜大學承諾於楓香樹林建蓋滯洪池(http://goo.gl/TePHav),完全強迫校方配合。

在臺中市水利局層層逼迫下,靜宜大學總務處沒有妥切評估,便召開「校園整體規劃暨建築委員會」,亟欲在校內建蓋滯洪池。事實上,該會議進行時,總務處只提供選擇同意建蓋滯洪池之選項,無法選擇不做!甚至,總務處所提方案也只有建一個池或兩個池的選擇,兩者皆會動到楓香樹林,會議形同虛設。

除此之外,靜宜大學校園整體規劃暨建築委員會之成員,嚴重缺乏生態環境相關背景之人才。靜宜大學生態系教師在本次會議中,毫無功能、全被架空,此委員會成員背景分別有:英日語專業4位、資訊類專業3位、政治社會專業3位、財數財金專業3位、戲劇專業1位、學生1位。

由於該委員會是採會議代表議決,教師專業背景不足尚情有可原,但全程未有邀請校內生態環境專家學者與會提供看法,又學生代表僅有一位,比率嚴重低落,漠視學生參與校園空間規劃之權益,忽略校園空間最大使用族群的聲音。如此重大工程,全程只有提供水利技師的規劃興建圖進行討論,忽略環境工程專業。不僅缺乏正大光明的溝通途徑,更有意圖採取黑箱作業,逼迫非專業領域教師背書、承擔一切責任之嫌。

三、無視人文與自然兩大價值,不尊重二二八紀念公園之存在。

植於1997年的靜宜大學楓香樹林並非一般樹林,是由當時靜宜大學中文系鄭邦鎮教授為首的教師們提議,為紀念228事件50週年而設立,並由時任校長李家同教授親自挑選樹苗,臺中縣政府協助取得苗種,設計以四排林木圍成口字形,象徵四方族群團融,並在每排植下2行、每行28株的楓香,是為228之意涵。此林區是全臺大專院校首設二二八紀念之園區,也是全臺灣唯一一座二二八紀念楓香林區,創立時,除了靜宜師生外,更有廣大臺中縣是居民共同參與,極具歷史價值與意義。

除此之外,楓香林區長期以來與周邊的榕樹群、大草地相互輝映,長期自然發展以來,已經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是各種鳥類、蝙蝠聚集地,也有豐富的昆蟲生態。更是靜宜的門面,是許多靜宜人畢業、定情、結婚合影留念的珍貴林區,我們也見過臺中市民前來此地拍攝個人婚紗照。破壞楓香樹林,進行滯洪池挖掘,將造成靜宜大學在人文與自然兩方面的價值折損!

四、拒絕建設潛規則、我們要有人文與自然的厚度!

上述提及,沙鹿水患肇因於大肚臺地上的違建以及臺灣大道排水系統問題,此兩點靜宜大學高層知之甚詳,從校方曾向市府提出回應便可知悉,然則,靜宜大學總務長卻總是提醒全校師生,為了避免未來靜宜大學要建設時,比如已經規劃要建蓋的教堂,沒有辦法被市府應允發給建照;因此,仍選擇在校內配合建蓋沒有實際作用的滯洪池。我們在此呼籲靜宜大學高層,切莫當臺中市政府模糊政策的打手!理當審慎評估。不要犧牲靜宜門面,建造滯洪池,用以保全未來校內開發建照的潛規則與利益交換心態,我們要重視靜宜帶給臺中的人文與自然厚度,保留二二八紀念楓香樹林、拒絕滯洪池建設。

基於上述,我們要求靜宜大學立即終止校內滯洪池施作計畫

靜宜大學二二八紀念楓香樹林搶救小組
2014/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