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5管齊下 新加坡投資1億美元設研發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節能減碳5管齊下 新加坡投資1億美元設研發中心

2014年09月01日
本報2014年8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劉秀秀編譯;彭瑞祥審校

新加坡政府將投資1億美元的研發經費,用來建立建築節能與綠色資料中心(data centres)的研發中心。

新加坡國家研究與開發常任秘書楊穎儀在月前宣布這項計畫時,同時發表了5項科技發展藍圖,屬於新加坡政府2011年創立的「能源國家創新挑戰」(Energy National Innovation Challenge)的一部分。該計畫的目標是發展具成本優勢,並可在20年內實現的能源解決方案。

Singapore。攝影:Christopher Chan。

5項科技發展藍圖分別為:太陽能、綠色資料中心、碳捕捉科技、建築節能與能源。專家指出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與開發,才能夠使大規模採用技術成為一項經濟上可行且節能的策略。

  1. 太陽能:隨著光電技術(PV technology)效率的提高,太陽能將在新加坡發電上逐漸扮演核心角色。新加坡在制定適應熱帶氣候與有限空間的解決方案上,具有競爭優勢。
  2. 綠色資料中心:新加坡的資訊中心產業有很大的發展前景,並且在這一領域已是亞洲的中心。此藍圖評估了能夠提高資訊中心中硬體與軟體能源效率的各種技術。
  3. 建築節能:共有4個關鍵領域可利用科技來提高建築內的能源效率,包括:建築管理、資訊系統、空調與機械通風。
  4. 工業能源效率:根據編寫中的工業能源效率藍圖的報告,佔新加坡能源需求一半以上的工業部門,可透過在石油、石化、半導體與製藥部門落實新技術來提高效率。
  5. 碳捕捉、儲存與利用(Carbon capture, storage and utilisation,CCS/U):對發電站等固定來源進行碳捕捉、儲存與利用這一技術,有助於減少碳排放、並具有巨大潛能。由於新加坡土地面積有限、工業排放二氧化碳濃度低,目前碳捕捉儲存在新加坡並不可行。然而,將捕捉而來的碳加工成新產品的碳封存利用技術,卻有很多機會。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藍圖主要貢獻者之一的Michael Quah指出,CCS/U之所以獨特,在於它關注減少已排放碳的方法,而其他的藍圖則關注防止碳排放。

這份藍圖確定了廣泛的碳封存方式,包括餐飲業的碳酸飲料、生產甲酸(formic acid)和尿素(urea)等化工原料以及製造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與硅砂(silica sand)等建築材料。

楊穎儀另外也宣佈了另外2項電動車普及與固體廢棄物管理計畫,「藍圖有助於利害關係人評估商業方案、引導他們投資、完善研發策略,以及形成政策手段以促進這些技術更快地轉變為可開展的解決方案。」

IEA:全球在節能目標上遲滯 需要明確的國家政策

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雖然新加坡展現出的強有力的承諾,然而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在一次主題演講中指出,全球在節能目標上仍嚴重滯後。

IEA能源需求技術部門負責人Cecilia Tam說,IEA已確認了一些技術解決方案,這些方案可減少足夠的溫室氣體排放,以防止到2050年全球升溫高出工業化前的2℃──這是由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建議的臨界點,以避免氣候變遷對人類造成危險衝擊。

這些解決方案著眼於透過不同途徑減少碳排放,以限制全球升溫不超過2℃,包括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採用生質燃料,使建築物更加節能,碳捕捉、封存以及智慧型電網。然而,在確認的12項技術中,只有再生能源1項獲採用並落實;而在尚未趕上的領域,工業與交通的能源效率以及智慧型電網是最有潛力的。

她指出,不同技術都有各自的障礙需要解決,而解決障礙最好的方式之一,便是「國家要提出明確的政策承諾」。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