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樹系列 (二)-前金二街臘腸樹倒事件後續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行道樹系列 (二)-前金二街臘腸樹倒事件後續發展

2002年08月08日
作者:林岱瑾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攝影: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提供前金二街的臘腸樹倒事件,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在6月4日發新聞稿後,經過媒體報導,養工處進行後續處理。



由於前金二街的臘腸樹是民國72年左右,推行「社區鄰里全民綠化運動」時種植,當時協議交由當地里辦公室或社區負責日後維護工作,並由區公所督導,養工處提供植栽缺枯株之補植材料及技術性之諮詢服務,因此在6月14日養工處與前金區公所針對此案召開協調會議。

會議結論:

1.請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專案編列經費「植穴」維護臘腸樹之生長環境。

2.請區公所及里辦公室協助維護及查報工作。

3.停車問題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協助辦理。(高雄市金區設字第○九一○○○四一二三號)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提供我們肯定養工處及相關單位對於此事積極處理,但是施工的設計及進行應更加注意。例如禁止停車的黃線劃設位置,其實對於臘腸樹的生長並無直接影響,因為臘腸樹的跟受到水溝的阻擋,幾乎不可能長到目前黃線劃設處,這樣劃設後,駕駛人反而將車子停在樹與樹之間,停的地方是樹根長的地方,才是比較可能對樹造成傷害的地方。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提供至於植穴的問題,7月22日上午工人開始進行施工,大部分的植穴已經完成,但是施工時,是以電鑽鑽開柏油路面,許多樹根被扯斷,有些露出路面的樹根已被劃傷,事實上,若因為工程會傷害樹根時,最好避免撕裂或拉扯,盡量以利刃切斷,在切面上塗上癒合劑,如此才能減低樹的傷害,樹往後才能長得好,否則挖開植穴原是想改善樹的生長環境,做了植穴後反而對樹造成二度傷害,這也是行道樹管理養護的一環,施工單位應該展現其專業。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提供另外修剪的問題,在6月17日臘腸樹曾修剪過,但靠近路這邊大幅修剪,離馬路遠的那邊修剪幅度較小,許多樹修剪後,樹形變得不平衡,不但外型不美,風太強時,可能會有樹倒情形,反而違背行道樹修剪的原意。

行道樹也是生命,同樣需要空氣、水份、土壤、成長空間,但我們卻常忽略他們的需求,所以在都市裡常可見被水泥、柏油封死的樹、被水溝或變電器夾在狹小空間的樹、被過度修剪的樹…,我們幾乎都不知道這會讓樹生病、衰弱、死亡。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提供由於樹成長緩慢,行道樹種越久,越能發揮其遮蔭、淨化空氣、阻隔噪音、視覺美觀等功能,所以行道樹在種植前就應該詳細考慮當地往後的規劃設計,以期種植在最適宜的位置,避免將來被迫遷移。

行道樹的管理與養護工作是一項非常專業的工作,但其蘊含的想法也十分簡單,無非是把樹當作生命看待而已,而不是一味地從人的方便來決定,或是以不適當的方式照顧。

我們期待高雄市的行道樹都能受到良好的對待後,「美麗新高雄」才是真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