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廢食油流向 環署研發示蹤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掌握廢食油流向 環署研發示蹤劑

2015年02月04日
本報2015年2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4日公布廢食用油示蹤劑,表示已完成試驗,即將提供縣市環保局試用,追蹤廢食用油流向。

環署示範示蹤劑加入廢食油

去年9月爆發黑心油品事件爆發後,環署宣示納管廢食用油,將家戶、機關、學校、小吃店及攤商產出廢食用油納入「執行機關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今年開始稽查。

除了推出小蜜蜂身份證制度外,環保署又提出「示蹤劑」這套辦法,將於廢食用油處理過程中添加,遏止非法利用。

環署檢驗所說明,「示蹤劑」是一種用於觀察、研究和測量某物質在指定過程中的行為或性質,而加入的標記物。加入量將很小、對體系不產生顯著影響,同時又須易於探測。

檢驗所表示,雖然不能透露這10種示蹤劑的配方,但絕對符合環境危害性低、無風險、辨識度高、儀器感度高且減少添加量、與廢食用油互溶性高、不會造成後續再利用及處理困擾等原則。甚至部分業者排斥示蹤劑有色,擔憂將來再利用困難,環署也製作了數種無色款。

而目前廢食用油的再利用,用途主要為生質柴油、生質燃料油、肥皂與出口。

廢食油流向分析圖

「示蹤劑就像廢油的指紋辨識器」環署指出,他們一共推出10種添加示蹤劑,未來若有不明來源的食用廢油,可在產源與清除過程添加,而產生數十種以上的組合,便能透過快篩方式得知廢油來源。

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盛忠表示,從小吃攤、餐廳到再利用業者手上,最容易出現不法利用環節的,往往是清除業,而示蹤劑可與各家清除業者配對,一旦發現有問題的廢食用油,經檢測示蹤劑後,就可追查出是哪家清除業者。

目前新北、桃、竹縣市已率先試用,吳盛忠表示業者多樂意參與,因為他們也不想出問題,例如去年黑心油風暴後,許多小吃攤生意都變差很多,而環署建置追蹤平台後,也發現合法廢油其實很搶手,例如生質燃料業者都有收購意願。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