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噸毒蒲燒鰻 險流入市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9噸毒蒲燒鰻 險流入市面

2015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專營水產養殖批發的明泉國際公司,今年3月委託屏東宏益冷凍加工廠代工製成蒲燒鰻的活鰻魚,被驗出含致癌的孔雀綠等禁藥遭退貨,明泉還加工製成蒲燒鰻販售,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姚重珍昨(27日)指揮嘉義縣調查站,會同桃園市調處及衛生局展開搜索,查扣3946公斤的毒蒲燒鰻成品、半成品,及時阻止毒蒲燒鰻流入市面。

業者余文全被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1項3款不得製造、加工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物質或異物送辦,最重面臨7年徒刑及併科罰金。

檢調調查,屏東宏益公司和明泉合作多時,原本宏益要接單代工時,都會要求出示檢驗證明,這次因雙方合作很久,明泉的5050公斤的冷凍鰻魚又提早送達,宏益才會幫忙加工,但加工到一半,宏益自行送驗就發現含有禁藥,便把2811公斤的半成品全退給明泉,並索取加工費。

余文全供稱,含禁藥的鰻魚主要來自雲林縣沿海的養殖業者,因數量多達5000公斤,縣調站推測供貨上游應不止一家養殖業者,今天就會展開調查,進一步比對余文全說法是否可信。

雲林縣衛生局表示,活鰻尚未確定來自雲林,衛生局持續查證中。「雲林鰻魚生產合作社」則說,台灣不使用孔雀綠已很久,問題鰻魚可能來自大陸。

理事主席林生恩表示,台灣鰻魚大多外銷至日本,之前曾被驗出含有禁藥,造成業者極大損失,經養鰻業者自律,這幾年已沒有人使用孔雀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