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公衛學者當主席 六輕4.9環評量、許可量協商遭環團杯葛流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公衛學者當主席 六輕4.9環評量、許可量協商遭環團杯葛流會

2015年05月07日
本報2015年5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7日下午舉行釐清六輕4.9期空污排放環評核發量,與雲林縣政府發出、2012年7月的核可量研商會議,卻因民間團體強烈質疑主席由公衛學者陳美蓮擔任的安排,激烈爭論近1小時後,未進入實質討論就宣告流會。

環團不滿公衛背景的學者擔任主席,認為其專業不足審查六輕排放空污問題。

指六輕違法生產高致癌產品  環團:找「真懂的人」來把關

此「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九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變更所涉開發行為之空氣污染物「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核可量」及「101年7月許可量研商會議」是因一年前的第258次環評大會決議而來,要求在審查六輕4.6環差前,先由雲林縣環保局、六輕、環署的空保處與督察總隊及民間團體五方一同釐清空污的環評核可量與雲縣所發下的許可證數據,且涉及4.8、4.6的部分皆以相繼完成,如今進剩4.9的部分,若完成此協商,則表示六輕相關審查將可重啟。

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等卻認為,指出環評委員陳美蓮並不適任作為此次會議主席而激烈反對,要求環署改由空保處等實際參與稽查的單位來擔任主席,此要求不獲環署採納,而陳美蓮也就此宣佈會議結束。

「讓真的懂的人來」環團痛批六輕4.6環差案審查4年,至今仍無法釐清排放量爭議,癥結就在於六輕資料不公開,環評委員不專業所致,因此認為陳美蓮的專業為公共衛生,對六輕製程並非專業,由他來擔任主席並不恰當。

陳椒華指出,4.6仍有產品核可量遠大於環評核發量,甚至有環評中不存在的項目

水資源發言人陳椒華以4.6期中台化公司的芳香烴一、二、三廠為例,指出其2010年的許可證中,竟然發放了未經環評通過超過數百萬噸的石化產品,而這些違法生產的產品都是高致癌性化學物質。

陳椒華以此為鑑,要求六輕應提出所有許可證資料,包括所有許可證的工廠製程、原料、產品、所有操作條件等資料,而環署則應該邀請真的瞭解石化工業製程的學者來參與審查。陳椒華指出,如成大環工系的教授蔡俊鴻就曾經針對製程方面提出許多專業意見,但可惜只參與了一次就沒有再出席。

陳椒華強調,如果下次的會議仍不是空保處等權責單位擔任主席、仍沒有化工、環工專業學者到場,他們絕對再次強烈阻止會議進行。

指學者認真長期參與調查  環署:不能說換就換

「這個會議也是應民間要求而來,為何今天又不願意好好釐清?」面對民間團體的激烈不滿,環署綜計處感到疑惑。認為重點是五方都到場了,應該把握機會好好討論,誰來擔任主席並非此會議的重點。

至於為何不願順著環團的意見改由空保處擔任主席,綜計處副處長洪淑幸表示環署有一定程序,不能說換就換,且陳美蓮長期參與六輕相關審查,一向認真負責。洪淑幸強調,雖然環評委員各有專業,但幕僚單位一直努力協助輔助,並無環評委員不專業的問題。

陳美蓮則表示,環團對此次會議主席的角色認知落差太大,其實在場其他環委仍有空污專家,但環團不斷提出意見,會議根本無法繼續進行,因此宣布散會。

六輕駁環團說法  稱4.9增產符合高標「一定會過」 

 「因為這個會開了一定會過,他們只好這樣阻止。」六輕團隊表示,由於技術進步、設備更新,六輕4.9提出的增產計畫,已是符合高標準。

六輕更反駁陳椒華所說的4.6台化廠產品數字問題,指出這是由於製程與製程之間,這一個製程的產品可能是下一個製程的原料,且可互相調配。而環署的環評核可量就是規範最終產品,而雲縣環保局所發的許可證則是針對每一道製程,兩者當然不相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