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綠色城市「別無選擇」 高雄推多功能經貿園區做示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轉型綠色城市「別無選擇」 高雄推多功能經貿園區做示範

2015年06月03日
本報2015年6月3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上週(27日)在都發局主辦的邁向綠色城市國際經典論壇上表示,綠色城市是市府核心施政目標,因為「別無選擇」。他細數高雄成為工業城市的過往,造就今日石化和重工業落腳於此的現況,工業創造了台灣經濟,也造成高雄環境上沈重的負擔,而極端氣候帶來水、旱災,事實上與各種污染和工業過度開發相關,「因此發展綠色城市,高雄無從選擇。」

論壇中,都發局邀請到英、美等地學者專家,聚焦綠色城市的空間規劃策略,推動制度和執行績效評估等議題。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高雄市石化產業發展管理、亞洲新灣區和中油五輕煉油廠遷廠後的工業用地轉型再生,都須借鏡國外推動綠色城市的經驗,也亟待各界參與討論,加速高雄轉型。

打造綠色永續交通,高雄環狀輕軌將於8月試營運。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打造綠色永續交通,高雄環狀輕軌將於8月試營運。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全球邁向都市化  綠色交通解決永續城市挑戰

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是2015年歐洲綠色首都,英國皇家城市規劃學會理事長艾斯丘(Janet Askew)指出,永續發展是英國城市規劃的核心價值,布里斯托獲選的理由,在於社區和公民參與、綠色經濟和企業、資源回收再利用、綠色能源和交通,最重要的是民選市長的政策決心。

英國學者分享歐洲綠色城市布里斯托案例。攝影:李育琴。
英國學者分享歐洲綠色城市布里斯托案例。攝影:李育琴。

根據該學會做的民調指出,民眾選擇居住環境的重要因素,有將近50%的人認為可步行的環境(walkability)很重要;此外,生活花費成本、社區安全、綠地空間、醫療設施和好的公共運輸等,也是主要考量。

美國華盛頓大學都市設計與規劃系教授沈青指出,全球邁向都市化,經濟和社會活動更集中於城市,城市使用了全球2/3的能源,更製造70%的溫室氣體,然而目前城市並未承擔起面對氣候變遷應負的責任。

未來城市的永續發展將成為主要關注議題,其中交通產生的大量碳排放是一大挑戰,小汽車的使用把環境成本外部化,是環境污染的元兇。不過沈青說,現在年輕世代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已逐漸改變,根據統計,在1983-2000年間出生、也就是目前16-32歲的美國年輕人,更常使用公共運輸,開車的人比過去減少15%。

因此沈青認為,政府可透過土地利用規劃、綠色交通政策,增加大眾運輸的可及性,同時提出單車共享、共乘、塞車費和居家就業等新概念,來應對永續城市的挑戰。

高市議員:打造多功能經貿園區為綠色永續運輸示範區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表示,南高雄的多功能經貿園區是打造高雄成為綠色永續運輸城市的首選示範區。

多功能經貿園區。圖片來源:高雄市都發局。
多功能經貿園區是高雄綠色永續運輸城市的首選示範區。圖片來源:高雄市都發局。

多功能經貿園區是1999年開始的都會開發計畫,其土地利用以經貿、商業開發為主,上週(28日)在市議會舉辦的綠色永續運輸城市示範區公聽會中,吳益政指出,此區是新興的都市開發區,且具備輕軌和捷運路網,市府應透過都市設計規劃、綠色交通政策,讓土地開發朝向永續。

此外,此規劃也符合高雄市爭取2017世界生態交通節(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的目標。「生態交通」指的是對環境友善、以人為本的交通運輸方式,也是綠色城市規劃的一項指標。

開發案建置大量停車空間  不利推廣綠色運輸

在多功能經貿園區的都市計畫土管規則中,要求開發業者將停車空間納入規劃,總樓地板面積每100平方公尺須設置1個停車位。學者估計,全區開發完成將高達10萬個停車位。

但提供這麼多的停車位,是否讓民眾更容易選擇開車進入本區,反而造成道路交通阻塞、環境污染。以人為本的綠色運輸政策,要如何透過都市設計和大眾運輸的配套措施,鼓勵民眾不要開車?

在交通管理上,滿足停車需求和交通量是相應的,交通局科長陳志鶴表示,目前該區的夢時代商場提供免費停車,因此週末常造成周邊道路塞車,若改採收費停車,民眾可能會考慮搭捷運和接駁車前往。

陳志鶴說,多功能經貿園區的都市設計規定是20年前以小汽車為主所做的規劃,然而目前市政府推動多元運輸方案,或許應修正相關規定。

對開發業者來說,100平方公尺設置1個停車位的規定,必須增加地下室開挖建置成本,因此相關業者也表達希望政府規劃好大眾運輸配套方式,改變民眾開車出門意願,然而目前僅有捷運紅線和未來的輕軌捷運,並未看到更友善的接駁和配套方式。

高苑科技大學講師楊欽富認為,城市規劃必須以20年後的生活想像來進行,從國際綠色城市的案例可以發現,未來的理想居住環境是以人行為目標,因此應重新評估都市規劃,不應吸引大量車潮進入市區。

都發局:開發業者應負擔環境成本  提出改善配套可調整

儘管減少停車位規劃能節省開發成本同時改善交通和環境,不過都發局認為,滿足停車需求是開發業者須負擔的環境成本,但規定中明定,若業者能提出相關改善策略,有效提升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誘因,經都市設計審議同意,可調整停車位數量。

都發局副局長王啟川認為,在配套措施未提出前,業者本應規劃滿足該開發案的停車需求。在此共識下,與會者認同暫不需修改規定,然而為了推動此區綠色永續運輸的目標,都發局應提供開發業者更明確的配套方案選擇,交通局也要積極改善大眾運輸和配套服務,以朝向綠色城市邁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