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垃圾的旅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小琉球垃圾的旅程

2015年07月27日
採訪、撰稿:呂培苓;攝影:劉啟稜、宋和祥、葉鎮中、陳淯茜;剪輯:劉啟稜

6月26號一大清早,小琉球垃圾焚化廠前,一列貨車排隊等著吊掛垃圾送到碼頭。上午10點鐘,載運小琉球垃圾的貨船駛進東港鹽埔碼頭,從4月19堆積到6月,212噸的垃圾終於清出小琉球。但是,小琉球垃圾的旅程還沒結束呢!

小琉球垃圾的旅程。攝影:劉啟稜、宋和祥、葉鎮中、陳淯茜。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小琉球常住人口有1萬2000人,每年觀光客有43萬人次。平日垃圾量五噸,假日則是7萬多噸,這些垃圾一年要花1000萬元,運到屏東崁頂焚化爐處理。其中250萬元,由小琉球鄉公所自籌,750萬元,由離島建設基金撥付。也就是說,這700多萬元,是全民買單。

因此有人建議,到小琉球的船票,每張應隨船加增10塊錢清潔費。不過小琉球鄉公所對這個建議不表樂觀,一來考慮到,加收10塊錢說來簡單,但是裡面有很多行政成本,扣掉之後,不見得有多少收入,收多了又怕遊客反感,影響人潮。

其實,一個減輕清運垃圾財政負擔的方法,就是從源頭減量。小琉球有民宿業者實施「減少50塊錢」活動。也就是說,住客自帶盥洗用具,就可以少收50塊。50塊錢不多,或許很多遊客不在乎,卻是一種鼓勵和宣誓的動作。小琉球生態旅遊聯盟執行長曾毓文表示,以前都要準備一小包、一小包的洗髮精、沐浴乳,還有牙刷、牙膏,現在他在每間客房採用分裝的清潔用品,垃圾量減少四分之三。

曾毓文強調,他從環保署輔導的綠色消費網站,採買相對低污染的清潔用品,不但可以讓住客安心使用,更重要的是,減少小琉球排水的污染。

海底珊瑚生態的變化。攝影:劉啟稜、宋和祥、葉鎮中、陳淯茜。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小琉球沒有污水處理廠,民生污水直接排放入海。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指出,小琉球和墾丁南灣過去因為盜採濫伐,還有陸地工程污泥流入大海,以及民生污水排放的影響,海底珊瑚狀況不佳,但是南灣眺石一帶,在2002年污水處理場開始運轉以後,珊瑚已經漸漸長回來。

小琉球適合社區型、分散式的污水處理方式。攝影:劉啟稜、宋和祥、葉鎮中、陳淯茜。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小琉球現在也在籌劃污水處理場,將採用社區型、分散式的處理方式,降低施工成本。由於處理過的污水可以直接入海,大海稀釋力強,排放水也將不再加入一般污水處理場使用的次氯酸鈉消毒。屏東縣環保局長魯臺營表示,其中的杉板灣處理場,將採用濕地分解法,主要以植物和微生物來吸收分解,還可以減少打氧曝氣的電力消耗。

像這樣簡易型的污水處理,更需要民眾配合使用低污染的清潔用品。從源頭減量,不管是污水處理還是垃圾清運,都是一樣的道理。小島的垃圾清運成本高,遊客能不能盡量使用環保杯、環保筷,並且自備盥洗用具?

焚燒之後還有灰燼掩埋的問題。攝影:劉啟稜、宋和祥、葉鎮中、陳淯茜。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以小琉球來說,垃圾清運上岸後,還要吊掛到貨車,直奔崁頂焚化爐。一般以為,垃圾到焚化爐燃燒以後就消弭無形,其實不管怎麼燒,還是有燒不完的灰燼,以及爐子生降溫過程必須固化抓下來的戴奧辛,這些才是真正的最後垃圾。而這些最後的垃圾,還得找地方掩埋。目前,全台灣垃圾掩埋地都在拉警報,垃圾不斷增加,將來還能埋到哪裡去呢?

垃圾減量,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小琉球垃圾的旅程】
07/27(一) 22:00首播
08/01(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