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一次性」垃圾厲鬼現身鳳林 勸世減塑不嚇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一次性」垃圾厲鬼現身鳳林 勸世減塑不嚇人

2015年08月19日
本報2015年8月19日花蓮訊,公民記者謝宗璋報導

「人們使用一次便丟掉的廢棄物,都變成厲鬼從垃圾堆裡跑出來了!」

8月15日在花蓮縣鳳林鎮北林里盛大舉辦的「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民眾發揮創意,裝扮成各路鬼怪,一同在街上群魔亂舞。其中有人將塑膠袋、衛生筷及紙餐盒,化腐朽為神奇,變身垃圾鬼。盼傳達垃圾鬼並不可怕,垃圾量才可怕的概念,民眾能從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做起,愛護地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穿上塑膠衣與民互動,希望引起民眾關注塑膠袋對環境產生的衝擊。(謝宗璋攝影)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穿上塑膠衣與民互動,希望引起民眾關注塑膠袋對環境產生的衝擊。攝影:謝宗璋。

連續舉辦第四年的「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已是北林里的年度盛事,歷年來都吸引逾千人湧入這座寧靜的客家農村。其實,北林、大榮一帶曾是日本官營移民村,放眼望去,許多老舊的客家菸樓、古井及日式房舍錯落田畝間。

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美玲表示,活動的發想是源於日本民間習俗「夏夜妖怪大遊行」,百姓透過扮鬼、撒豆,趨吉避凶,因此舉辦百鬼踩街活動,邀請民眾發揮創意「裝神弄鬼」,在農曆鬼月搞鬼狂歡之餘,也能體驗這裡濃厚的日本風情,同時為地方帶來觀光收益。

來自各地的參與隊伍使出渾身解數,無不各出奇招,化身各路妖魔鬼怪,群聚北林社區街道上。有人把全身彩繪得如鮮血直流、千瘡百孔,也有人戴上面具、披上白衣,在場大人小孩看得都驚呼連連,無不叫好稱奇。

願塑膠不再污染海洋  「健海天使」手作鬼裝

今年冒出一位「塑膠袋男鬼」,全身背負著各款式、數不清的塑膠袋匍伏前行,吸引民眾前來合影留念,有民眾直呼:「從沒看過這麼有創意的裝扮!」也有民眾認為:「他應該是想訴求環保,人類製造這麼多塑膠袋,卻讓地球來承受我們的無知。」

男鬼的真面目,其實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雖然穿上這一套塑膠衣悶得令人窒息,但為推廣環境理念,他與現場民眾互動起來熱絡不已。他說,這件塑膠衣是15位來自台南市新山國小的「健海天使」,花了長達一個月在街頭向民眾募塑膠袋製作而成。7月23日,他們從台南挨了七小時的舟車勞頓前來花蓮,親自贈送給長期關心海洋的「黑潮」。

來自台南市新山國小的健海天使,贈送自製的塑膠衣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南市新山國小健海天使提供)
來自台南市新山國小的健海天使,贈送自製的塑膠衣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圖片提供:台南市新山國小健海天使。

那天帶隊的黃柏堯也是「黑潮」志工,2013年底他發起「以工換願、健康海洋、為海而走」的行動,立志在有生之年,用雙腳走遍全台灣共2,659所小學,訴說海洋故事,喚起各地的「健海天使」,一起認真關注海洋,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人造垃圾量比鬼恐怖!  台人年用750個塑膠袋

塑膠衣的創意其實是黃柏堯從紀錄片《海洋塑化記》發想,片中提及各國使用的塑膠袋數量,及其對海洋生態造成的衝擊。熱愛海洋的黃柏堯便號召這群健海天使,從海灘撿拾、向民眾募集了兩千多個塑膠袋。他們利用彈簧線,把蒐集來的塑膠袋,十個一串地袋袋相連,然後緊緊繫在展示網上,如此一前一後地串接組合,一件可穿走的「塑膠衣」便大功告成。

「這件塑膠衣上共有750個塑膠袋,根據統計,750其實就是每一位台灣人,從嬰幼兒到大人,每年使用的塑膠袋數量,這個數字是相當可怕的。」賴威任表示,這群健海天使們希望我們可以善加利用這件塑膠衣,向人們鼓吹環境理念。

他指出,恰好今年「百鬼夜行」主辦單位有意推動環保意識,希望從減量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做起,因此就穿來「嚇嚇大家」,期盼喚起民眾意識塑膠袋及一次性使用餐具對環境造成的浩劫。

深受健海天使贈送給「黑潮」的塑膠衣啟發,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青年志工也趕在活動前,動員社區孩子們,運用年輕人外食經常使用的衛生筷及紙餐盒,創造了「衛生筷王子」與「紙餐盒公主」,響應今年辦活動訴求環保的理念。

就讀東華大學三年級的青年志工鄭宇軒表示,兩件套裝其實都讓大家絞盡腦汁。她說,「衛生筷王子」身上的竹筷是以十支拼為一片,再利用鐵絲拼貼成一套衣服,營造出羅馬戰士的形象。「紙餐盒公主」則是想做出婚禮長紗的感覺,因此以舊毛線將紙餐盒纏繞起來,並用白膠、釘書機加以補強。

「塑膠袋男鬼」、「衛生筷王子」與「紙餐盒公主」現身「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塑膠袋男鬼」、「衛生筷王子」與「紙餐盒公主」現身「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圖片提供: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

隨身攜帶成習慣  環團盼消費者、商家齊減塑

「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容易落實的。」賴威任認為,就是養成隨身攜帶環保餐具的習慣,一個動作若重複21次就可會習慣,因此期盼大家從攜帶21次開始做起。至於塑膠袋也是不可避免的,他說:「盡量不要索取,但若有使用也應重複使用,至少讓它不要只用一次就被丟棄。」

針對企業或商家該如何改變,賴威任表示,消費者可以主動鼓勵店家,提供可重複使用的餐具,若有店家願意在餐具使用上友善環境,更應該鼓勵民眾去這些店家消費。

目前「黑潮」便帶頭向店家主動建議,他指出,花蓮市區有一家餐廳已不再提供消費者一次性餐具,但唯獨仍提供塑膠吸管,他們也曾透過消費與他們討論,最後他們真的願意配合,改提供不鏽鋼吸管。

【相關文章】

讓塑膠垃圾絕跡 從減塑做起!
讓塑膠垃圾絕跡 從減塑做起!
讓塑膠垃圾絕跡 從減塑做起!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